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幽靈漁具作怪 海洋生態岌岌可危

美國新澤西州科技暨環境科學海洋學院的學生,二月視察並記錄在該州一處海灣找到的棄置捕蟹器具。為避免「幽靈漁具」引發海洋生態浩劫,全球各國相繼發起找回棄置漁具的運動。(美聯社)

美國新澤西州科技暨環境科學海洋學院的學生,二月視察並記錄在該州一處海灣找到的棄置捕蟹器具。為避免「幽靈漁具」引發海洋生態浩劫,全球各國相繼發起找回棄置漁具的運動。(美聯社)

2016/04/16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世界海洋生物面臨浩劫,但兇手卻超乎人們想像。根據美聯社報導,全球有無以計數的漁具,包括陷阱、蟹簍和漁網等,遭到漁民隨意棄置,沉落在岸邊海底,就像海裡的「地雷」一樣,殘害了無數的海洋生命,專家稱為「幽靈漁撈」(ghost fishing),指棄置的漁具就像「幽靈」,雖沒有使用,但仍在無形間破壞海洋生態。

「幽靈漁撈基金會」(Ghost Fishing Foundation)創辦人凡艾普(Pascal Van Erp)指出,遺失的漁具散布海洋、沙灘和內陸水域裡,對海洋生物構成極大的威脅。更麻煩的是,隨著捕撈科技的進步、全球漁業範圍的擴大,造成的傷害愈形劇烈。

科學家和產業專家估計,因為壞天氣的關係,全球商業捕撈每年要弄丟10%的捕魚陷阱,並且隨著洋流漂到偏遠地區。專家建議,漁民應使用等級較差的陷阱面板,就算遺落海裡,受困的海洋生物也較容易脫逃。另,許多國際協約也明文規定,禁止刻意丟棄漁具。不過,仍有許多漁民知法犯法,不想花錢請人回收廢棄漁具。

調查報告指出,2009年,全球大約有64萬噸的棄置漁網沉入海底。2005年,格陵蘭捕魚船隻要每天遺失15張漁網,全部張開將近2500英尺。2001年,光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幽靈漁撈」每年殺死400萬至1000萬隻藍蟹。在北太平洋和澳洲昆士蘭海域的捕魚季,平均每天遺失近20公里長漁網。

為此,全球政府、公司和團體積極投入搶救工作,希望能拾回那些棄置的漁具,避免危害海洋生命與航行安全。如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總署(NOAA)就贊助在全國回收丟棄漁具的計畫,由志工搜尋各海岸,把找回可用的漁具送還給漁民,不能用的則送到焚化爐當成火力發電的原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