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雞蛋年產量破80億顆 農委會:調整監測機制因應

缺蛋問題從農曆年前延燒到年後,農委會規劃調整監測機制,讓產銷調配更即時。(記者邱芷柔攝)

缺蛋問題從農曆年前延燒到年後,農委會規劃調整監測機制,讓產銷調配更即時。(記者邱芷柔攝)

2022/02/27 17:05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雞蛋是多數台灣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物,缺蛋問題讓國人特別有感,農委會農業統計年報顯示,2020年我國雞蛋產量突破80億顆,若不計入進口雞蛋,每位國人平均年食用355顆雞蛋。農委會官員強調,國內雞蛋產量可應付國人需求,然而「產蛋率」波動衝擊供需平衡,未來將調整監測機制,讓產銷調配更即時。

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分析,長期以來國人認為吃蛋會有膽固醇問題,隨著醫學證據、相關報導釐清觀念後,國人選擇雞蛋作為優質蛋白質來源,對於蛋品的需求確實有實質成長,早期1天只要10萬箱雞蛋, 相當於2000萬顆雞蛋就足夠,現在每日需求量約為11.4、11.5萬箱,年節前高峰期更要12萬箱以上才夠。

張經緯說,以我國在養蛋雞數量約3300萬隻計算,產蛋率若回到8成,每天就會有2600萬顆蛋,足以應付國人需求,目前缺蛋關鍵仍是受產蛋率下降影響。他也提到,2019年台灣蛋價飆上20年新高,產地價每台斤36.5元,目前蛋價也是同樣價格,但蛋農並未因此獲利,當年飼料成本每公斤約10元,現在則漲至每公斤15元,他認為日夜溫差大導致產蛋率下降、飼料成本漲導致蛋農減養等都是缺蛋原因。

缺蛋問題從農曆年前延燒到年後,外界認為農委會調節產銷慢半拍,除了天候問題,農委會也發現,現行的養雞資料主要透過中央畜產會和養雞協會統計,「農民說多少,就登記多少」,過去無法精準掌握母雞、雞蛋數量,連帶影響即時調控產銷的能力。

張經緯說,目前市面上洗選蛋都有溯源噴印,每洗一顆蛋就會有一筆資料,從洗選場可以更清楚掌握雞蛋數量,另外也會從蛋商收售及更前端的「蛋中雞」替補量等,精準掌握數據,以利更即時的調節產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