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大學校長黑水虻養雞 打臉「天冷產蛋量減」說法

前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以放牧式飼養蛋雞。(記者顏宏駿攝)

前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以放牧式飼養蛋雞。(記者顏宏駿攝)

2022/02/25 14:19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過年以來,市場傳出蛋荒,但同樣是養雞,前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以放牧式飼養產量卻增加,他納悶,依學理或實務,天氣熱,蛋雞才會減產,他不知道市場為什麼出現蛋雞「天冷減產」的謬論。

陳世雄說,他放牧式養蛋雞已近8年,只要天氣飆高溫,蛋雞就減產,反而冬天氣溫適合雞隻,產量還會增加。今年頭一次聽到蛋荒的原因是「天冷,雞蛋生不出來」,身為農業博士的他用「匪夷所思」形容這種情況。

陳世雄表示,他用黑水虻養雞,雞隻「頭好壯壯」,天氣冷對他最大的影響是黑水虻銳減,他考量「碳排放」不希望搭建溫室養黑水虻,因此暫用玉米穀物替代。

他推測,這波蛋荒的形成,或多或少是炒作出來,媒體報得越凶,蛋農或蛋商就講得煞有介事,殊不知「天冷不產蛋」是經不起考驗的。

他說,自己養100隻蛋雞,全數半露天放牧,都可以輕鬆抵禦寒流,冬季產蛋量增約1成,所謂「天冷產蛋減少」的說法,他推測原因應是傳統的籠飼養雞場太簡陋,雞隻活動空間少,抵抗力自然差,有可能因此因此罹病或死掉,這其中的關鍵在於養雞環境太簡陋而非「雞本身遇冷減產」,若雞農若無法對抗極端氣候,很容易被淘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