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科測驗級距計算基準維持前1% 張耀文:台灣高教最黑暗一天

招聯會表決「前1%」勝,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發聲明痛斥是台灣高教最讓人失望難過的一天。(資料照)

招聯會表決「前1%」勝,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發聲明痛斥是台灣高教最讓人失望難過的一天。(資料照)

2022/02/26 09:1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年大學指考轉型為分科測驗,也從過往百分制改為級分制,大學招聯會昨開常務委員會,以10比3表決票數決議分發入學的級距計算基準維持「前1%」考生平均成績,主張採0.1%之台大校長管中閔在臉書稱「2022.2.25感到失望、遺憾與可悲」,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則發聲明痛斥「這是台灣高教最黑暗和最讓人痛徹心扉、失望難過的一天。」

對於學測及分科測驗成績用於分發管道之級分計算方式,過往採前1%考生平均成績作為計算基準,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之前2次決議縮小為前0.1%,引發支持(國教盟等)和反對(台家盟、全志盟等)意見。招聯會昨開會討論3小時後,以舉手表決方式作出決議,今年7月分發入學管道級分計算方式維持不變,以各科前1%學生平均分數,作為學測及分科測驗成績級距計算基準,且以60級分計分。

招聯會常委會開會共有13所大學與會,支持前0.1%考生平均成績為計算基準的為台大、中央及台師大共3校,其餘10校支持前1%。與會人士表示,主要是教育部代表提出以110年指定科目考試的成績估算,分發入學如改採前0.1%計算基準,將有超過5成的學生學測成績比預期下降3至5個級分,另時間緊迫亦讓多數學校維持原本計算基準。

張耀文表示,招聯會常委會議是在教育部的壓力和部分學校的本位考量下,決定今年起分科測驗的60級分以不公不義、高分嚴重被砍頭的前1%考生平均成績為級距的計算基礎,13個出席學校代表,僅招聯會召集學校中央大學、台大和台師大秉於良心和專業,堅持以較公平、高分被砍頭較不嚴重的前0.1%考生平均成績為級距的計算基礎,此決議對台灣各領域頂尖專才的培育,將造成極大的自殺式傷害,嚴重破壞台灣未來的國際競爭力,和後代在這片土地永續生存繁榮的根基。

張耀文表示,表決須少數服從多數,但此事科學邏輯道理至明,無奈台灣的廣設大學和少子女化,造成很多學校的生存問題,在有心者的民粹操弄下,加上一校一票的體制下,自然歪斜於只顧當下的平庸化決策,置入學考試的基本公平正義和台灣未來的競爭力於不顧,招聯會的決議有多校更改其前兩次主張,明顯受到外力非科學因素的干擾,盼歷史記住贊成和反對方和他們的論述,10年、20年足以由結果驗證對錯,「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台大兼任教授鄭秀玲則表示,用切蛋糕說明更清楚,0.1%平均分數高,如以90分切60份,比1%的平均70分切60份,用比較大的餅切會比較公平,級距變大對中後段學生也比較好,才不會一下子掉好幾個級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