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招聯會今開會拍板 分科測驗級距計算基準維持前1%

招聯會今開會拍板,分發入學採學測和分科測驗成績,級距計算基準維持前1%考生平均成績。(取自官網)

招聯會今開會拍板,分發入學採學測和分科測驗成績,級距計算基準維持前1%考生平均成績。(取自官網)

2022/02/25 15:0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年大學指考轉型為分科測驗,也從過往百分制改為60級分制,對於學測及分科測驗成績用於分發管道之級分計算方式,過往採前1%考生平均成績作為計算基準,但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一度研擬縮小為前0.1%考生平均成績,引發支持和反對意見。招聯會今開會決定,今年7月分發入學管道級分計算方式維持不變,以各科前1%學生平均分數,作為學測及分科測驗成績級距計算基準,並以60級分計分。

招聯會執行秘書王文俊表示,今天召開第9屆常務委員會第5次會議,討論「學科能力測驗及分科測驗成績用於分發入學管道之級分計算方式」,經過充分討論後決定,111學年度維持各科前1%學生平均分數作為級距計算基準,未來仍將繼續進行級分精進研究,多一點數據研究,加強社會溝通,可能有更多精進作法。

王文俊也表示,如果要改成前0.1%,現在作決定有點太匆促,對今年的考生不確定感太重,經過下一年精進措施、比較有準備,再看是否要改變,現在時機太匆促,不宜再作改變。

招聯會說明,現行學測成績用於「繁星推薦」、「申請入學」管道以15級分的計算方式,取前1%考生平均分數除以15作為級距,用來評量考生學科程度,「分發入學」使用學測和分科測驗兩種測驗成績加總作為分發依據,並以60級分為計算方式。

常委會認為,分發入學與繁星推薦和申請入學的精神和設計不同,,在僅使用考試成績作為分發依據之分發入學管道中,應提高考試成績的鑑別度以維持公平性,故研究要取前1%或是0.1%考生平均分數計算各科級距,討論過程中認為取0.1%較能提高鑑別度、更具公平性,但顧及各管道成績計算基礎一致性,與社會大眾預期學測從15級分轉換為60級分的對應等問題,擔心現在改變時間太過匆促,增加考生心理上不確定感。

由於招聯會之前已確定111學年繁星和申請管道採用的學測成績,級距計算基準不變,因此,今年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及分發入學招生管道使用學測和分科測驗成績,都維持1%計算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