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國際機場新航廈計畫通過環評 估2035年可服務千萬旅客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日審查高雄國際機場新航廈工程計畫。(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日審查高雄國際機場新航廈工程計畫。(記者羅綺攝)

2022/02/16 15:53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高雄國際機場是國內僅次於桃園機場、第二繁忙的機場,由於既有國際航廈空間不足、國內航廈建物老舊,且機場聯外轉乘便利性有待加強,交通部民航局提出新航廈工程計畫,將以「先建後拆」方式建造新航廈,預計2035年可服務千萬名旅客,今日全案通過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

目前高雄機場面積約269公頃,設有2座航廈、2座貨運站、2座維修棚,其中國際航廈每年可容納609萬人次,國內航廈每年可容納420萬人次,是我國南部地區重要的航空樞紐。

根據交通部2017年核定高雄國際機場2035年整體規畫,高雄國際機場的定位為南部地區區域性國際機場、新南向政策發展基地、低成本航空發展基地,也是服務東部及離島的國內幹線機場。

但高雄國際機場面臨既有航廈空間不足,且建物老舊,轉乘便利性也尚待改進,因此民航局計畫在既有高雄國際機場內,建置面積92.2公頃的新航廈,最大年容量為1650萬人次。民航局計畫2035年,高雄機場每年旅客人次可成長至865萬,若在樂觀情境下,更可能達到1023萬人次。

民航局指出,工程計畫將拆除既有國內航廈,重建為國際、國內共用新航廈,每年旅客總容量為1650萬人次,也會新設轉運中心銜接新舊航廈。但為了維持維持營運不中斷,將採「先建後拆」方式,計畫於2025至2032年建造新航廈,並於2033至2040年拆除舊航廈。

先前高雄國際機場新航廈工程計畫經歷2次專案小組審議,討論過飛航安全、太陽能光電板設置面積覆蓋率、雨水回收率、鳥擊防制計畫、航空低污染燃料等面向。

今日環委李育明又指出,民航局計算減碳的方式「很奇特」,將設置電動車輛的停車位,當成使用電動車輛的減碳效益。環保署環管處也質疑,停車位與減碳參數的關聯,並強調「有停車位不一定有車」,要求民航局修正電動車輛停車位的減碳效益估算方式。

另有環委提問,新航廈分2期施工,施工期間國內線是否會受影響。對此,民航局說,計畫在營運中進行施工,會保證國內航線正常營運。經閉門會議討論後,環評委員決議放行,全案通過環評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