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峨嵋昨10震今2震「可能持續幾天」 氣象局:有2指標就可放心

新竹縣峨眉鄉地區昨天8個多小時發生連續10個地震,今天上午再發生2起地震。(取自中央氣象局)

新竹縣峨眉鄉地區昨天8個多小時發生連續10個地震,今天上午再發生2起地震。(取自中央氣象局)

2022/02/05 16:34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新竹縣峨眉鄉地區昨天8個多小時發生連續10個地震,今天上午11點52分短短1分鐘內再連2震,規模分別為3.1、3.6,最大震度約2級、3級,嚇壞竹苗民眾,許多人分享家中物品掉落「慘況」,餘悸猶存直說地震發生前聽見轟隆隆等聲響。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今天地震頻率沒有變高、規模沒有變大,民眾可以放心。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則在臉書安撫民眾說,這樣的規模能量很有限,只是因為地震深度屬極淺層,所以震央上方感受明顯。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這序列地震中,每個地震規模大致相同,沒有一個特別大的主震,昨天規模介於2.4至3.7,最大震度4級;今天約3.1至3.6,最大震度3級。

陳國昌說,群震是「一波波」發生,短的話1個禮拜就會結束、長的話1、2個月都有可能,台灣曾經紀錄到持續2個月的群震;數量部分,同序列群震有20至30個有感地震很常見,也有上百個的,若連規模低於2.5的無感地震(震度為0級)都計算,每個群震數量加總一定都破百。

陳國昌說,今天上午的地震確實是昨天地震的延續,好的是沒有昨天這麼密集,目前距離最後一震已經過了4個小時,後續地震有可能再持續個幾天。

陳國昌說,觀察這批群震有2個指標「頻率和規模」,若後續規模超過4、且不只一個規模超過4.5,整個狀況就必須重新評估。

陳國昌說,新竹縣峨眉鄉鄰近的第一類斷層「新城斷層」曾經在19世紀破裂過一次,此後200多年地震頻率都很低,不曉得蓄積的能量有多少,現在小小的地震可持續釋放能量。

他強調,由於這批群震符合「規模、頻率」沒有變大標準,可以用平常心看待。

陳國昌表示,台灣曾經記錄到持續2個月的群震,像是台灣東北外海(宜蘭外海)去年5、6月間曾經發生延續約2個月的群震,震源靠近琉球島弧的弧後擴張地帶,規模多介於3至4之間,少部分超過4,但因為距離台灣太遠,民眾感受不到震度,後來在8月5日發生了一個規模6.1的地震。(17:44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