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年初一吃稀飯變窮?民俗專家:勿太迷信

時下攤商販售的稀飯配料相當多,營養也不輸白米飯。(記者謝介裕攝)

時下攤商販售的稀飯配料相當多,營養也不輸白米飯。(記者謝介裕攝)

2022/02/01 09:15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今天是大年初一,也是農曆春節的開端,大家多半會外出拜年,然而,早餐能不能吃稀飯?引發網友熱議,連民俗專家廖大乙也摻一腳,並強調,早期農村社會窮人家因吃不起其他東西而吃稀飯,如今豐衣足食,若說年初一起床以稀飯作為早餐,會影響運勢讓人變窮,恐怕不符時宜,甚至還會讓人覺得太迷信吧﹗

廖大乙進一步表示,站在宗教觀點,大年初一早餐要茹素、吃齋,係因「齋」音同「災」,寓意將災禍吃下肚以保平安。

過去農村社會民眾生活普遍困苦,所以經常將一些剩飯、剩菜煮成稀飯,一來避免浪費食物,其次,又可以最少的成本達到充飢效果,才會讓人感覺與「窮」字畫上等號,反之,大年初一早餐吃白米飯就好像比人家有錢或多些貴氣,若仍存此觀念者,豈不顯得固步自封跟不上時代了嗎?

更何況,「心誠則靈」,時下各式各樣的稀飯相當多,不但料多、味美,且營養程度也不輸白米飯,有的甚至還刻意加上蔥頭、菜頭等佐料,除了敬神、祈福心意不變以外,還多了從頭做起、從頭把握的涵意。

不過,廖大乙表示,過年期間凡事講求吉祥、吉利、好彩頭,畢竟禮多人不怪,但升官發財的機會,絕不會憑空從天上掉下來,就像人會貧窮或富貴,也鐵定跟大年初一吃白米飯或吃稀飯無關,唯有本身腳踏實地、勤奮不懈,最終才能達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目的。

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大年初一吃齋,也具有將「災」吃下祈福的吉祥涵意。(記者謝介裕攝)

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大年初一吃齋,也具有將「災」吃下祈福的吉祥涵意。(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