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疫情升溫 各地遶境搶頭香活動紛喊卡(不斷更新)

內政部長徐國勇今於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停辦遶境搶頭香,政治人物跑攤也禁止。(資料照)

內政部長徐國勇今於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停辦遶境搶頭香,政治人物跑攤也禁止。(資料照)

2022/01/27 17:20

首次上稿 1/22 17:13
更新時間 1/27 17:20(更新台南市、高雄市)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22日本土病例暴增82例,各項防疫措施也為之加嚴,內政部長徐國勇宣布,22日起宗教團體停辦搶頭香等易聚集人潮、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集會,本報也為讀者整理全台宗教活動異動資訊一覽表。

全國

徐國勇:停辦遶境搶頭香、宗教場所禁飲食 政治人物禁跑攤
內政部長徐國勇今表示,為避免國內疫情因春節期間國人踴躍進出各類宗教活動而擴大疫情,自即日起,宗教團體停止辦理遶境、遊行、搶頭香、搶春牛等易聚集擁擠人潮、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集會活動,同時也不得提供籤筒、供盤供民眾使用,強烈建議有相關需求的民眾自行攜帶筊杯、供盤等祭祀工具。此外,民眾進入宗教場所也禁止飲食。

台北市

台北霞海城隍廟除夕發紅包取消
台北霞海城隍廟今年原準備500份100元發財金,卻因疫情停發,金額將轉入偏鄉公益計畫,協助計畫國小、養老院、精神病院等單位;但春節期間廟埕仍有開放,民眾也可前往參拜。

梘頭福德祠吃湯圓福食活動取消 夜弄土地公隨疫情調整
台北市梘頭福德祠在元宵有「夜弄土地公」傳統,內湖區長林秉宗表示,夜弄土地公活動已開完交通協調會,目前仍照進度走,但會隨疫情調整、該停就停。但廟方原規劃2月14日上午舉行吃湯圓福食活動,內政部日前宣布春節期間宗教場所參拜人員禁止飲食,活動因此取消。

北市龍山寺鑽燈腳停辦

艋舺龍山寺每年除夕至農曆二月底都有「鑽燈腳」習俗,會在廟埕前擺放兩盞大燈,信眾可以從大燈下躬身鑽過祈福,但鑽燈腳今年已因疫情暫停。龍山寺表示,除夕下午5點起停止提供籤筒、筊杯、拜墊、供盤等設備及解籤服務、正月期間消災祭解法會也暫停辦理。

苗栗縣

苗栗(火旁)龍「祥龍點睛」活動 市公所:依規定辦理
苗栗(火旁)龍將於大年初九(2月9日)在玉清宮辦理「祥龍點睛」,市長邱鎮軍表示,將依中央規定辦理,並依疫情隨時滾動檢討。

因應疫情 拱天宮祭出防疫管制措施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指出,拱天宮因無搶頭香活動,並未出現相關問題,但有鑑於春節期間至拱天宮參拜、走春的信徒眾多,拱天宮總幹事陳春發也表示25日起廟方將祭出防疫管制措施,呼籲信眾配合。

台中市

宗教嚴防疫 台中樂成宮麵線改外帶、烏日玉闕朝仁宮取消搶頭香
台中樂成宮董事長郭松益表示,一切會配合政府規範,春節期間的發麵線活動,因為已經進貨3千斤,將改密封方式讓信眾外帶;烏日玉闕朝仁宮總幹事林清松表示,上週董監事會議已經決議,一切配合中央規定辦理,春節期間的儀式包括開廟門等活動,由廟方人員自辦,也取消搶頭香、發紅包等活動,並將嚴格落實實名制。

分散人流 台中「宮廟即時看」恢復上線
中市首創的「宮廟即時看」視訊服務將於本週恢復上線,民眾出門參拜前可線上查看宮廟現場人潮,方便大家分散人流,有效分散參拜流量,降低感染風險。

大甲鎮瀾宮取消搶頭香及發小紅包

大甲鎮瀾宮取消除夕搶頭香及發小紅包,後續活動依中央指示調整。

彰化縣

配合防疫 彰化南瑤宮除夕夜路跑迎頭香活動宣布取消
彰化市長、南瑤宮管理人林世賢宣布,今年除夕夜路跑迎頭香取消;鹿港天后宮主委張偉東強調,取消除夕夜吃平安圓,所有防疫遵從政府規定。

防疫!鹿港天后宮取消除夕夜平安圓 建議信眾停留30分鐘為限
彰化縣鹿港天后宮說,即日起暫不提供筊杯、籤筒,信眾入廟參拜除了戴口罩、量體溫、實聯制,建議停留時間以30分鐘為限!

文武廟除夕開香、點燈從簡
彰化縣鹿港鎮長許志宏指出,為遵守防疫規定,鹿港文武廟除夕夜開香與點燈儀式,一切從簡辦理;新春期間2月12日文衡聖帝新春賜福踩街活動取消。

南投縣

急轉彎!請示完土地公 紫南宮春節停發錢母
南投竹山紫南宮原訂提報防疫計畫,確保春節初一能照辦虎年錢母發放活動,惟廟方主委莊秋安今請示廟內主祀土地公,考量疫情趨嚴,宣布確定停辦春節發錢母,就連大年16日(2月16日)發丁酒活動也停辦,一切以防疫為重,待疫情趨緩後,再擇日舉辦錢母發放,不過捐血送錢母仍不受影響。

雲林縣

雲林西螺福興宮、麥寮拱範宮 配合防疫取消搶頭香
西螺福興宮配合政策,正月初一日子時「開廟門搶頭香」改以民眾插上頭柱香儀式辦理;「歡喜迎財神開運紅包」領取活動照常舉行。麥寮拱範宮配合防疫規定取消搶頭香,信徒可在開廟門後自行進入參拜。

西螺福興宮「福虎賀歲」美金紅包亮相 除夕夜分流發放
雲林西螺福興宮虎年「福虎賀歲」美金紅包亮相,將依例於除夕夜開廟門後發放給民眾,廟方指出,紅包將規劃防疫動線分流發放,請民眾配合防疫規範領取,也會視疫情與中央防疫規範滾動式檢討。

防疫!北港朝天宮除夕夜發福袋、元宵遶境都取消
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锝說,朝天宮本來就不鼓勵搶頭香,每個人都是自己新年第一支香,不需要搶,而且取消除夕夜發福袋活動。

嘉義縣

防疫為重! 新港奉天宮取消除夕夜搶頭香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宣布取消31日農曆春節除夕夜11點舉辦的「搶頭香」系列活動,改舉行簡單隆重的「開廟門插頭香」科儀,透過奉天宮臉書專頁網路直播,除夕夜「陪媽祖過年晚會」、「發紅包」等活動也取消;至於新春紅包,信眾可在農曆春節到廟添油香或參加消災解厄七星平安橋時領取,送完為止。

台南市

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取消搶頭香 除夕夜送7500份虎年御守
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宣布今年取消搶頭香,謹訂於1月31日(除夕)晚間11點整開廟門,屆時將發送7500份虎年限量蝴蝶蘭造型御守,這也是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祀典大天后宮連續第2年取消搶頭香。

鹿耳門天后宮搶頭香喊卡 除夕只發送歲錢
祀典大天后宮宣布今年取消搶頭香活動,鹿耳門天后宮也跟進!廟方暫定除夕夜發送媽祖「歲錢」如常舉辦,但呼籲民眾入廟參拜務必落實防疫措施,廟方也將視疫情變化隨時在官方臉書更新活動訊息。

東山迎佛祖活動不對外開放 謝絕信眾隨香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東山碧軒寺管委會今宣布,今年東山迎佛祖活動不對外公開,謝絕信眾隨香。

鹿耳門聖母廟搶春牛、高空煙火延期 「摸春牛」手部要消毒

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25日宣布,原訂2月12日舉辦的迓春牛遊行、搶春牛、國際高空煙火及炸蜂炮將延期舉行,待疫情趨緩會立刻請示媽祖擇期辦理。

台南大觀音亭暨興濟宮、天公廟 取消除夕紅包

台南市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以及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每年除夕夜都會發放「百元」紅包,成為民眾過年期間的小確幸。但因應中央公布新春防疫措施,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今天宣布,取消除夕夜紅包及求借「大道公開運金」等活動;天公廟也公布除夕及大年初八不發放紅包。

台南南天府除夕夜壓歲紅包照發 元宵節表演取消

台南市東區南天府春節系列廟會活動縮小規模,除夕夜雖照常發放1000個100元壓歲紅包,但須先領號碼牌,同時要保持社交安全距離。

不開放犁炮!鹽水蜂炮縮小規模 炮城只在元宵夜15定點施放

受疫情影響,2022台南鹽水蜂炮民俗活動1月26日決定比照去年縮小規模舉辦,只在2月15日舉辦,但不遶境、不開放民眾犁炮,預定炮城在14間市區宮廟和鹽水國中操場集中施放區定點施放。

高雄市

高雄廟宇強化防疫 春節多項活動取消
高雄廟宇春節強化防疫、避免群聚,五甲龍成宮取消大年初二女兒回娘家百桌宴席、元宵節吃湯圓,鳳山天公廟大年初一至初九停售及燒化金紙,港口慈濟宮則取消茶水、點心供應。

屏東縣

屏東玉皇宮 停發平安粥、萬壽麵
每年春節吸引數以萬計民眾排隊索取的屏東市玉皇宮平安粥及萬壽麵發放活動,隨著國內疫情升溫,廟方考量防疫安全,今年春節決定停發;但春節期間玉皇宮仍開放民眾入廟參拜及補運、點燈。

屏東車城福安宮考量防疫 春節拜頭香、金幣發放喊停
屏東縣車城福安宮的除夕夜「拜頭香」儀式24日上午宣布取消,農曆過年期間發放生肖祈福招財金幣發放,雖在戶外舉行,仍決定延後擇日發放。

宜蘭縣

疫情升溫 宜縣草湖玉尊宮、四結福德廟停止供應春節平安粥
宜蘭縣原有150家宮廟要在春節連假供應平安粥,爆發新一波疫情後,草湖玉尊宮20日率先公告指出,2月1日到9日(大年初一到初九)停止供應平安粥;四結福德廟24日也宣布跟進,基於防疫考量,四結福德廟每年春節3大重頭戲,包括平安粥、吃紅蛋、擲筊求紅包全部取消。

台東縣

今年台東元宵又將冷清清!聯合遶境、炸寒單均取消
台東市天后宮表示,今年傳統元宵神明遶境活動,依內政部防疫要求,決定停辦;玄武堂堂主李建智表示,內部開會後決定配合中央防疫,今年炮炸寒單爺的活動先停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