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過好年系列2《走廟篇》龍山寺鑽燈腳 行天宮除夕通宵開放

松山霞海城隍廟往年大年初五會發錢母,今年仍未定。(記者蔡思培攝)

松山霞海城隍廟往年大年初五會發錢母,今年仍未定。(記者蔡思培攝)

2022/01/24 05:3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春節將至,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升溫,台北市宮廟春節活動也可能調整。台北霞海城隍廟已取消除夕發紅包,每年初五都有發錢母傳統的松山霞海城隍廟,也在討論今年是否發錢母。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是否會到宮廟發放發財金也未定。不過保安宮抽國運籤、龍山寺鑽燈腳、指南宮參拜等活動仍照常。

台北霞海城隍廟除夕發紅包取消

以拜月老靈驗聞名的台北霞海城隍廟,今年原準備五百份一百元發財金,卻因疫情停發,金額將轉入偏鄉公益計畫,協助計畫國小、養老院、精神病院等單位;但春節期間廟埕仍有開放,民眾也可前往參拜。

松山霞海城隍廟初五發錢母未定

松山霞海城隍廟往年初五都會發錢母,排隊隊伍長達數十公尺,去年就受疫情影響未發錢母,廟方表示,今年初五是否發錢母還在討論中,但仍會開放民眾入廟。

柯文哲是否到宮廟發放發財金未定

台北市政府去年取消市長新春走春、到宮廟發發財金等活動,改用悠遊付「線上領發財金」。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柯文哲今年原規劃走宮廟、發發財金行程,是否維持仍在討論,會視疫情狀況調整。

梘頭福德祠夜弄土地公 隨疫情調整

台北市梘頭福德祠在元宵有「夜弄土地公」傳統,抬轎人員傍晚會帶著土地公神轎遶境,從廟前內湖路二段出發、沿著金龍路、成功路、再回到內湖路,沿途會接受店家的鞭炮及香案祭拜,響亮鞭炮聲與爆竹亮光常引民眾圍觀。內湖區長林秉宗表示,夜弄土地公活動已開完交通協調會,目前仍照進度走,但會隨疫情調整、該停就停。但廟方原規劃二月十四日上午舉行吃湯圓福食活動,內政部日前宣布春節期間宗教場所參拜人員禁止飲食,活動因此取消。

台北市仍有不少宮廟維持原訂活動流程,艋舺龍山寺每年除夕至農曆二月底都有「鑽燈腳」習俗,會在廟埕前擺放兩盞大燈,信眾可以從大燈下躬身鑽過祈福。董事長黃書瑋說,今年大燈仍會放著、信眾可以想來就來,但入廟要做好戴口罩、消毒防疫措施,排隊也會要求社交距離,龍山寺會用紅外線量體溫裝置、人留計數器把關,每次限制一人鑽燈腳。

而每年除夕都會通宵開放的行天宮,今年也會照常開放,廟門從除夕上午四點開至初一晚間十點,期間民眾都可入內參拜。

民眾進入龍山寺參拜要做好戴口罩、消毒防疫措施。(記者蔡思培攝)

民眾進入龍山寺參拜要做好戴口罩、消毒防疫措施。(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市各大廟宇春節活動一覽表

台北市各大廟宇春節活動一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