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機前陰性報告是假的? 陳時中︰每天100多人應是陽性被擋下來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或許有些是假的,但統計發現每天約100多人要返台卻沒來,「應該就是陽性而被擋下來的」。(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或許有些是假的,但統計發現每天約100多人要返台卻沒來,「應該就是陽性而被擋下來的」。(指揮中心提供)

2022/01/13 15:49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國人趕在春節前返台,導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境外移入病例每天大量增加,外界質疑登機前須附上的陰性檢驗報告是假的、甚至是「買來的」;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或許有些是假的,但統計發現每天約100多人要返台卻沒來,「應該就是陽性而被擋下來的」。

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新增51例境外移入病例,昨天還曾高達92例,由於我國要求登機前須出示陰性報告,因此被質疑報告作假,甚至傳出國外有「買報告」的弊端發生。

陳時中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每天都有100多人是已經辦好所有手續要進來的,但最後實際入境會少上百個左右,他認為,很有可能是在國外染疫驗出陽性了,導致2天內PCR陰性無法交出。

陳時中也說,上個月開始實施新制、要檢附2天內陰性報告時,曾有高達300多人沒有入境,也可能是因為準備不及,程序問題導致被阻擋。

再來就是「潛伏期」的問題,陳時中說,假設病患在3天內就染疫,但在第5天仍未驗出來,就是因為潛伏期有3天,因此不見得是有人違規,大部分染疫都是正常狀況,甚至在飛機上被感染的都很有可能。

至於「買陰性報告」的弊端,陳時中說,每個國家都可能有「買」的狀況,但要說全部都是「我想也不盡公平」。

至於是否仿效美國要檢附當天的報告?陳時中說,若要這樣做就代表得承認快篩的正確性,不然PCR當天大概做不出報告,做這個決定前也要思考風險會不會更高。

陳時中說,若要派人到美國採檢就牽涉到外交問題,最後決定可行性與比例原則考量下,決定做入境航班採檢,如果好好做的話應該有一定的效果,若真的要做到大降確診病例,那還不如限制航班。

陳時中說,許多人都關心會不會加強入境管制,他表示,雖然鎖國會讓風險往下降,但對台灣整體生活影響非常巨大,而風險無所不在,「問題是你承受能力有多大」。

他說,台灣經過2年的努力,已與世界證明台灣是有防疫韌性,「社會量能是一體的」,每個單位都做好分流,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