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管碧玲、王婉諭廚藝大車拚 推廣「永續年菜」護海洋

立委管碧玲(右)和王婉諭(左)到世貿年貨大展洗手作羹湯,透過互相比拼「五味九孔」與「涼拌花枝」,向民眾推廣「食魚教育」。(記者羅綺攝)

立委管碧玲(右)和王婉諭(左)到世貿年貨大展洗手作羹湯,透過互相比拼「五味九孔」與「涼拌花枝」,向民眾推廣「食魚教育」。(記者羅綺攝)

2022/01/09 15:35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春節將至,家家戶戶即將開始準備年菜,今日立委管碧玲和王婉諭到世貿年貨大展洗手作羹湯,透過互相比拚「五味九孔」與「涼拌花枝」,向民眾推廣「食魚教育」,並表示會支持《海洋保育法》,讓台灣年年有魚。

綠色和平表示,根據農委會統計,2020年台灣每人平均消費27.5公斤海鮮,高於全球每人平均約20公斤,台灣人熱愛海鮮可見一斑。為了讓民眾了解餐桌上的魚從何而來,綠色和平與台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共同推出「永續海鮮選購手冊」,介紹當季漁獲、本地常見捕魚魚法及永續的採購原則。

管碧玲表示,「今天藉由做年菜來向民眾傳遞永續海洋的重要性,在對的時間、選擇對的海鮮是第一步」。她說,如同她所料理的花枝,其實是一年生的物種,只需要幾週就可以長很大,建議購買時要挑選外套膜20公分以上的花枝,才是長大、成熟,而且要選擇在地漁獲,才是愛護海洋的表現。

而料理「五味九孔」的王婉諭則說,台灣東北角其實有不少養殖九孔,「不需要購買外國進口的鮑魚,台灣在地的九孔美味又好吃,活體或是有產銷履歷是比較永續的選擇。」她也呼籲,若民眾要外帶年菜,可以試著主動要求商家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與包裝,在開心吃年菜又能兼顧環保。

台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理事長白尚儒指出,白鯧跟明蝦是過年期間熱門的菜色,但是白鯧多以底拖網捕撈,其次是刺網,都是對環境比較不友善的漁法,建議民眾減少選購;而大蝦則多是採用底拖網,這種捕撈的混獲率高,甚至現在還有漁船會使用通電的拖網捕撈野生蝦,不僅違法也會傷害底砂環境生態。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鍾孟勳建議,消費者應選擇體型適中的成魚、台灣在地小型漁業漁獲,少吃精卵、幼苗類海產,以及會影響珊瑚礁生態的多色彩珊瑚礁魚種,從飲食消費上就可以為海洋的未來儲值。

綠色和平呼籲「海洋保育不能等」,並表示後續會繼續督促政府在今年通過擱置已久的《海洋保育法》,與國際接軌、承諾2030年前擴大海保區,保護台灣30%海洋。兩位立委也表示,今年將會在立院會期力推《海洋保育法》,讓台灣年年有魚。

綠色和平與台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共同推出「永續海鮮選購手冊」,介紹當季漁獲、本地常見捕魚魚法及永續的採購原則。(記者羅綺攝)

綠色和平與台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共同推出「永續海鮮選購手冊」,介紹當季漁獲、本地常見捕魚魚法及永續的採購原則。(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