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市府拒會勘顏家違建 管碧玲曝「先佔後租再合法」手法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資料照)

2022/01/05 00: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家族「817招待所」及沙鹿豪宅被爆出違建及佔用國有地;財政部國有財產署3日前往沙鹿會勘,事前曾行文台中市政府陪同,但遭拒絕。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分析,台中市政府缺席會勘,暗藏一個可能的未來:顏寬恒沙龍豪宅的保護區和地下室,極可能「被合法化」!

管碧玲表示,顏家沙龍豪宅的建照、使照只有地上四層,地面以上超過的部分拆除就好,但最棘手的是地下室。她說,從日前新聞影片中顏寬恒母親開車從地下道出現的畫面,可證實目前地下室作為停車場使用。查證該建物建照與使照並無地下層,也無防空避難室,「屬違建應無疑義」。

「市府會要顏寬恒把地下室填回去嗎?還是拆掉地下室?」管碧玲指出,以台中市長盧秀燕連會同國產署派員會勘都不敢的情況來看,中市府很可能會想辦法用「程序疏失,且有利用之可能」讓它合法。

那違建要如何合法?管碧玲說,一般程序上,建管部門會透過一個檢討程序,如該違建符合「結構、容積、建蔽率,未違反都市計畫規定,且獲土地使用權,僅因程序疏失,未請領建照擅自施工」且非「無利用之可能」,就有可能通過檢討,最後就只會罰款、繳交稅款,即可補辦執照。

管碧玲說,顏寬恒的違法地下室作為停車場,未來如要避免「無利用之可能」,最關鍵的罩門就是在「433-6這塊保護區號上的車道」。因該車道一端通往地下停車場,另一端連通對外道路。換言之,若這塊保護地「不能持續承租」,顏家地下室停車場因無法對外聯絡,就「無利用之可能」,便很難通過合法化的檢討。

「所以看出來了嗎?」管碧玲判斷,盧市府之所以不敢派員會同國產署會勘,就是在替顏寬恒豪宅未來合法化留下最關鍵的「活路」,現在,依照國產署說法,若市府認定保護區土地作為車道不違法,那麼現狀標租的契約就持續有效;屆時,「連地下室都會合法化」。

管碧玲說,國產署這個「出租」是大違建的護身符之一,和市府的另一個護身符「車道合法」,加起來讓地下室也合法化了。

「厲害的角色就是這樣深諳法律漏洞!」管碧玲表示,法規命令層層疊疊,懂得這麼精密的操作,先佔後租再合法!國產署的「租約+通行同意」,和中市府的「保護區開闢車道合法」,是被玩弄?還是暗中配合?在法律漏洞下,恐怕找不到證據證明!唯一明白的是:「政府威信被特權踐踏了!」

對於拒絕會勘顏家豪宅一事,中市府都發局則表示,須釐清違規樣態,才能進一步確認權責機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