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發春聯 謝龍介全程說國語被馬英九虧

前總統馬英九(左二)向民眾解釋他親筆書寫的春聯「歲辭丑牛寒色去,年逢寅虎曉光新」的意思。(記者蔡文居攝)

前總統馬英九(左二)向民眾解釋他親筆書寫的春聯「歲辭丑牛寒色去,年逢寅虎曉光新」的意思。(記者蔡文居攝)

2022/01/09 11:1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受台南市議員謝龍介之邀,到台南市北區長榮新城及大道新城社區發送春聯,謝龍介全程以國語致詞,被馬英九虧說「好像沒聽過他講這麼長的國語」,引起現場民眾哄堂大笑。

長榮新城及大道新城為台南市北區主要的眷村社區,也是國民黨的大票倉。謝龍介致詞時批評民進黨利用國家機器為台中市中二選區立委補選輔選,如果是馬前總統執政的時候,怎麼可能用整個國家的機器去對付在野黨的候選人,這種不公平的選舉,對國家的民主發展是傷害,他們不是要推翻什麼政權,而只是要一個民主、公平的競爭。

馬英九隨後致詞虧謝龍介說,「龍介兄剛剛講了一段感人的話,不過,他好像還沒有聽你用這麼長時間講國語,而且國語講得還不錯哦!」

現場民眾哄堂大笑,謝龍介則在一旁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馬英九說,這是他南部第一場發春聯活動,也向大家拜個早年。他每年都會發送春聯,迄今已經10幾年了。他覺得春聯是中國很傳統的藝術,這次的春聯「雖辭丑牛寒色去,年逢寅虎曉光新」是他親筆寫的,引用唐朝初期的著名詩人駱賓王「西京守歲」的詩句。

他說,駱賓王是初唐的四大詩人之一,那時他的母親剛好過世,他一個人在那邊守歲,心情鬱悶。詩句意指隨時序的變化,讓晦氣的事情過去,迎來新來的一年,也藉此祝大家新的一年新的氣象,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前總統馬英九(左二)今天到台南市北區長榮新城及大道新城社區發送春聯。(記者蔡文居攝)

前總統馬英九(左二)今天到台南市北區長榮新城及大道新城社區發送春聯。(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