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雞湯送暖第20年 5天內為逾3千獨居長輩送到家

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送雞湯。(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送雞湯。(記者羅欣貞攝)

2022/01/07 13:28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與屏東基督教醫院辦理的「雞湯送暖天使傳愛」活動,今年(2022)邁入第20年,今天(7日)起5天內將為屏東縣3283戶獨居長者配送雞湯到府。

屏基在2003年發起「雞湯送暖天使傳愛」,希望在農曆年前藉由一碗熱呼呼的雞湯溫暖長者的胃與心。

屏基表示,從100份雞湯開始,到今年為止已經送出32063份雞湯。回顧這20年,發送對象從屏東市獨居長者擴及全屏東縣,不管是住霧台、高樹還是琉球、滿州,有長者從75歲喝到95高齡;雞湯的烹製從委託屏基廚房到外燴總舖師變成食品工廠統一生產;送雞湯的人力也擴大動員數百名各鄉鎮志工及屏東郵局郵務士,過程中,曾發生物流車半路拋錨需緊急調度;也曾發現長者臥床不起給予緊急救援,還曾用騎單車的方式送雞湯到恆春;然而要成就美事,絕不能缺少眾多愛心企業及小額捐款人的支持,經費需求從5萬成長到187萬,所幸這3年在屏東縣政府的協助下,每年都得以收支平衡。

今年雞湯送暖活動從1月7日開始,雞湯宅配車隊在屏東縣長潘孟安、屏基院長林連豐、屏東縣社會處處長劉美淑等人的率領下,從屏東縣政府出發,預計在5天內完成全縣雞湯配送。由於數量龐大,將借助7-ELEVEN物流車,把雞湯送到各鄉鎮,接著由各鄉鎮公所、社區發展協會、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屏東郵局動員志工,大家通力合作,挨家挨戶地將雞湯送到老人家手中。

屏東縣長潘孟安與屏基院長林連豐騎著單車連袂走訪屏東市94歲的劉旺阿嬤,她年輕時隻身一人從香港來台,在先生過世後一個人生活,孩子都已經成家在外,難以分身照料阿嬤。阿嬤生活仰賴社會福利津貼,幾年前曾經跌倒及車禍,致使雙腳關節活動度及肌力較差,走路必須使用輔具,現在居家醫療醫師會定期來家裡看診。每周一至五還有居家服務員到宅協助整理家務、準備餐食、洗澡等工作。

阿嬤今天特別從衣櫥裡找出旗袍,漂漂亮亮地歡喜迎接縣長到訪;不過,她也因為被通知今年每月的中低收入戶老人生活津貼減少而不開心,當面向縣長反映。

陪同的社會處人員則解釋,因為阿嬤的女兒收入增加,每年定期的全面資格清查顯示,阿嬤的中低收老人生活津貼,今年起從每月7759元降到3879元,但會再協助阿嬤做申覆、評估。

屏基院長林連豐表示,雞湯送暖活動能夠連辦20年,要感謝參與活動的所有機構團體志工以及屏東玉皇宮、慈鳳宮、御天宮、永青營造、觀昇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屏南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等及小額捐款者的愛心支持下,尤其志工帶著雞湯探訪獨居老人,走進長者的家,看看長者的吃食與環境,問候關心他的生活,更是安居屏東的美麗風景。

屏東縣長潘孟安(右)餵劉旺阿嬤(中)喝雞湯。(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長潘孟安(右)餵劉旺阿嬤(中)喝雞湯。(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