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國內2種單株抗體對Omicron無效 指揮中心放寬瑞德西韋使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放寬瑞德西韋使用時機。(美聯社檔案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放寬瑞德西韋使用時機。(美聯社檔案照)

2022/01/07 07:5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桃園機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持續擴大,每日境外移入也不斷增加,因應Omicron變異株威脅,變異位點可能影響單株抗體療效,目前實證顯示國內兩種單株抗體對Omicron無效,經專家討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拍板放寬瑞德西韋(remdesivir)可用於治療未使用氧氣,但具有風險因子的相對輕症染疫者。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日前表示,相較於Delta變異株,瑞德西韋似乎對Omicron更有效,因此專家正在研議,或許要調整使用瑞德西韋的時機。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瑞德西韋原本臨床試驗證實用於重症、使用氧氣的患者有效,因此許可用於相關範圍,但隨著新的臨床試驗發現,相對輕症病人若有演變成重症的危險因子,使用也具有效果,因此經專家小組討論、參考實證資料,建議放寬使用。

指揮中心公布最新版本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放寬瑞德西韋使用時機,新增未使用氧氣且於發病7天內12歲以上且體重40公斤以上的病患,具有任一風險因子,包括年齡65歲以上、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含高血壓)、慢性肺疾、身體質量指數(BMI)25以上(或12至17歲兒童青少年BMI超過同齡第85百分位)、懷孕、其他影響免疫功能疾病或已知重症風險因子者。

羅一鈞先前也提到,以初步實驗室資料顯示,單株抗體對Omicron並不樂觀,國內使用的兩種單株抗體效果可能打折扣,會再討論是否儲備新的單株抗體。

此次治療指引雖然維持現行單株抗體(Casirivimab + imdevimab或Bamlanivimab + etesevimab)適用對象建議,但由於體外試驗顯示可能無法有效中和Omicron等變異株,因此新增「單株抗體對SARS-CoV-2變異株效果實證」附表,張上淳指出,希望提供臨床醫師用藥參考,避免碰到Omicron個案仍使用單株抗體。

根據新增的「單株抗體對SARS-CoV-2變異株效果實證」附表,Casirivimab + imdevimab目前對大部分變異株均有效,但對Omicron無效;Bamlanivimab + etesevimab則是對Beta、Gamma、Delta plus、Mu與Omicron無效。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