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商店員勸導戴口罩屢遭攻擊 消基會籲明訂未戴口罩處理指引

近期發生多起超商店員勸導民眾配戴口罩而遭襲事件,消基會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明訂民眾未戴口罩的處理指引,降低超商店員遭襲風險,也給消費者安全的消費環境。(消基會提供)

近期發生多起超商店員勸導民眾配戴口罩而遭襲事件,消基會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明訂民眾未戴口罩的處理指引,降低超商店員遭襲風險,也給消費者安全的消費環境。(消基會提供)

2021/12/16 21:1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近期一連三起便利商店(超商)店員值勤時間因勸導民眾配戴口罩,發生重大傷亡案件,引起社會整體譁然。消基會表示,超商是民眾生活必需的場所,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明訂民眾未戴口罩的處理指引,降低超商店員遭攻擊的風險,也給消費者安全的消費環境。

消基會表示,超商已經成為國人日常生活消費不可或缺的一環,尤其公平會發布便利商店來客數與消費金額調查發現,2020年全台便利商店產業年度總來客數已有32.28億人次,國人平均每人每年逛超商137次,每次消費金額為新台幣84.16元。因此,政府和企業皆必需要面對、思索與改進超商的營運安全政策。

消基會名譽董事長程仁宏表示,公共場所必須配戴口罩已成為國家既定政策,政府相關部會就應整理思考、落實執行,且不可將配戴口罩的執行責任,加諸在企業經營者或店員身上,以免承擔過重責任,陷服務人員於重大風險之中。若有消費者忘記戴口罩時,應由政府在超商配置公務用口罩,以備不時之需,或許能因此解決勸導不成,引發紛爭的可能性。

程仁宏指出,在美國,營業額高的超商在夜間送銀到銀行存款過程中,會申請警車陪同,待當天營業金額存款妥當,警車才會離開,這是美國州政府相關單位強化治安、支持商業機構的積極作為,值得國內效法。

另外,他也建議,警政單位應將超商設定為巡邏定點,以加強版的定時巡查或夜間巡查等方式,確保營業場所的安全。而超商等營業場所可以在營業場域明顯處加掛全程攝影機,並標示警語,讓進出店家的民眾知悉有攝錄機全程無死角的錄影存證,對於營業場域有更高的安全設計。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也建議,如果一切可行的對策均無法提供消費者安全的消費環境,店面位於街角巷弄的企業經營者考慮暫時停止24小時服務的經營政策,或者加強以宅配外送方式遞送消費者所訂購商品,可維護消費者的生命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