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劑疫苗無法抵抗Omicron 醫師:2種組合提升保護力

國外研究指出,目前接種2劑疫苗不足以抵擋Omicron,醫師黃軒指出,接種第三劑疫苗後可提升保護力。醫師姜冠宇則表示,Omicron會逃避現有的疫苗,必須快速開發新的、適應變異株的疫苗。(圖擷自「姜冠宇醫師 Pro'spect」臉書)

國外研究指出,目前接種2劑疫苗不足以抵擋Omicron,醫師黃軒指出,接種第三劑疫苗後可提升保護力。醫師姜冠宇則表示,Omicron會逃避現有的疫苗,必須快速開發新的、適應變異株的疫苗。(圖擷自「姜冠宇醫師 Pro'spect」臉書)

2021/12/14 10: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型變異株Omicron近期在許多國家擴散,有國外研究指出,目前接種2劑疫苗後產生的抗體,仍不足以抵擋Omicron,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根據初步研究,接種第三劑疫苗後可提升保護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也指出,Omicron會逃避現有的疫苗,並指必須快速開發新的、適應變異株的疫苗。

針對近期迅速擴散的Omicron,國外有研究報告指出,人體在施打2劑疫苗後產生的抗體,仍不足以抵擋Omicron,醫師黃軒今上午發文指出,該研究近期比較各種打過二劑疫苗後的血清,發現和Alpha、Beta、Delta等病毒比較,各種病毒對Omicron病毒的「中和抗體」反應能力較弱,其中有比較好的中和抗體反應的,是AZ+BNT混打,或是接種兩劑BNT,但研究人員仍表示2劑的效果還是不理想,建議仍須接種第3劑加強疫苗,同時也提出需要新設計的疫苗,才有更多的保障。

黃軒表示,包含接種3劑BNT,或是2劑AZ後再加第3劑BNT,對Omicron輕症感染的保護力可上升至70%到75%。但他也提醒,這些只是初步觀察到的效果,仍然需要更多人體臨床科學證據,才能證實。

醫師姜冠宇也指出,有限樣本顯示,Omicron會逃避現有的疫苗及痊癒者血清,他認為除了接種3劑疫苗外,也該考慮「次世代疫苗」,將「多價疫苗」放上能對付Omicron的序列,因為研究提供的數據強烈主張,要快速開發新的、適應變異株的疫苗。針對Omicron是否會在未來成為優勢,他也表示目前Omicron的傳播性已被證實,但是致病力還在觀察,且目前資料很有限,提醒不要把omicron當作是輕症來看。

姜冠宇也提到,這篇研究是預印本,目前已在推特上瘋傳,甚至有很多轉貼者加註很悲觀的文字,畢竟相較於去年底疫苗研發有成果,現在出現一支變異讓我們非常挫折,但他希望大眾別恐慌,同時也鼓舞大家,一起迎接充滿挑戰的2022。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