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3實驗室研究病原體可能致死 P4危險性更高

P3實驗室空間示意圖。(中研院提供)

P3實驗室空間示意圖。(中研院提供)

2021/12/10 11:5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實驗室依照生物安全分成P1到P4,以P3實驗室來說,研究的病原體分類屬於第3級危險群,也就是說可能會嚴重影響人類健康、或可能致死,但有預防及治療可能者;P4實驗室可研究的病原體,則是可能會讓人類致死,且通常沒有預防及治療可能。

國內目前共有18座P3實驗室、2座P4實驗室,實驗室的分級是依照研究病原體致病危害風險高低劃分,以P3實驗室來說,研究的病原體包含HIV病毒、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等,P4實驗室可研究的病原體則有伊波拉病毒。

依照中研院介紹,P3實驗室的入口必須和一般通道有物理性的區隔,且實驗室內必須是負壓,讓空氣只能從室外往室內吹,不能由室內往外吹,以避免病原外洩,有雙門滅菌鍋,實驗用品必須經過高溫高壓、蒸氣滅菌之後才能由外部取出。

P4實驗室的設備和P3實驗室相同,只是P4實驗室的人員必須穿著連身式供氧正壓防護衣,衣服外面負壓、內部正壓,防止病原菌隨氣流竄進防護衣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