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油高雄外海漏油 賠償漁民逾7000萬

部分漁民開船從外海趕回琉球要參加迎王,也在這個所謂的「琉球過年」的節慶前夕獲得理賠。(記者陳彥廷攝)

部分漁民開船從外海趕回琉球要參加迎王,也在這個所謂的「琉球過年」的節慶前夕獲得理賠。(記者陳彥廷攝)

2021/12/07 23:2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台灣中油今年6月於高雄外海洩漏原油,油污侵襲琉球及墾丁潮間帶,造成漁民船隻受污也不敢出海捕魚,首當其衝的琉球區漁會為讓漁民速速領到賠償金,與公部門罰款切割,據悉琉球區漁會的漁民已獲得逾7000萬元賠償,琉球區漁會趁迎王祭典前夕發放,部分長期在外討海而未開戶的漁民,因為迎王返鄉而開戶,順利在「琉球過年」前,領到賠償金。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指出,25年前的油污事件,當時賠償事宜談快5年才談妥,這次在半年內就解決,對琉球人來說在重大節慶迎王祭典前獲得理賠,是別有意義。

蔡寶興說,訴求中油應要負擔無法出海捕撈船、漁民的損失及清洗船、港區的費用,還有後續漁獲可能因油污無法販賣的損失,再基於當年經驗及近年物價漲幅定出規則,中油方也接受。

中油日前將7000多萬的賠償金透過本票方式給予琉球區漁會,並由過區漁會一一發放,並訂出相關賠償對像,包括賠償、清潔費及在港內者的不同金額,受影響的1000多位漁民中,至今只剩下13人因仍在討海當中,尚無法領取。蔡寶興說,有的漁民討海多年,但至今都未開戶,直到這次賠償事件談妥正好在迎王前夕,他們趁著迎王趕回琉球時,前來辦理開戶,通通順利獲得理賠,了卻心中大事。

賠償與罰款切割確實加速賠償,恆春區漁會受油污染的漁民亦獲理賠,屏東縣環保局指出,恆春鎮公所及琉球鄉公所在視察後,發現中油方清除,還把週遭垃僅全都清了一遍,讓潮間帶肉眼可見部分,反而比受油污前還相對乾淨,在事後清潔及調度上確實展現執行力。

不過,但相對賠償區漁會的爽快,在污染事實下,屏東縣環保局依海洋污染防治法所開出2張共裁罰300萬元的罰單,農業處亦依漁業法及漁港法開出共265萬元的罰單,面對百萬級罰單,中油卻是依法提出訴願,目前仍在訴願程序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