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8億投入韌性農業 陳吉仲:現在不做菜價高昂將成常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委會提供)

2021/11/19 14: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極端氣候將是未來的常態,若沒有新技術、新品種因應,未來菜價劇烈波動將如海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11/19)表示,跟民眾說2040年氣溫上升1.5度,民眾無感,但氣溫攸關農產品價格波動,如現在青蔥高漲,就是受8月豪雨影響,因此需投入韌性農業研發,也將向政院爭取相關科技經費從4億元提高為8億元。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8月發表第6次評估報告,台灣的部分顯示,到2040年,台灣年均溫將上升約1.5度,夏季將130天增加為最多210天,冬天則可能會完全消失,強颱比率將至少增加50%。

農委會農試所所長林學詩表示,因氣溫上升已經無法避免,且農業可用水源可能將短少10%、災變天候增加,農試所除了已經選定30項作物如稻米、玉米、高麗菜等來做指標作物的產業報告外,也篩選出耐低溫、高溫、抗逆境的品種作物,以國內最重要的糧食作物稻米來說,因為夜間溫度每上升1度,就會減少10%產量,農試所已初步篩選出4樣品種,預計5年內可推出,也會篩許出雜糧、蔬果同樣抗逆境的種源與相關技術等,提供給育種人員研究,林學詩表示,以青蔥來說,過去下大雨,青蔥常會泡爛,但後來發現是受病害影響,只要透過氣象預測,在大雨前24小時施藥,即使大雨,青蔥的損失從原本的85%降到2%。

陳吉仲表示,若現在不投入韌性農業等相關工作,未來台灣蔬菜價格昂貴會是常態,並且市場價格波動劇烈將像是中國跟日本,他也說氣候變遷的根本在於溫室氣體的排放,但培育新品種、提升相關管理措施等也非常重要,因此將向政院爭取淨零減排、韌性農業研發的經費從原本的4億多元提升一倍。

農委會將後續在「韌性農業計畫成果暨資訊交流平台」建置糧食安全與風險指標、農業生產逆境與有害生物發生之調適、農業氣象等的相關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