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投百億迎戰氣候變遷 農產品販售點1年內建碳足跡標示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表示將投入百億元經費來執行農業部門氣候變遷與淨零排放策略。(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表示將投入百億元經費來執行農業部門氣候變遷與淨零排放策略。(記者楊媛婷攝)

2021/11/03 12:3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委會今年9月1日成立「氣候變遷調適及淨零排放專案辦公室」,統籌農業相關部門對氣候變遷的策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每年將投入1百億元的經費來執行相關政策,預計收到的成效將超過1千億元,他也說未來將建立農業淨零排放的示範點,且部分的農產品販售點將標示碳足跡,預計1年內農委會旗下各場試所就會建立示範點。

農委會今舉行記者會,宣布將從11月8日起就會到各地方舉行共27場座談會,且將邀請產官學消費者共同參與,陳吉仲表示,氣候變遷調適與淨零排放等將會影響農業,他說今年上半年台灣一度面臨56年來的最大乾旱,且依照氣象的預測,2040年即使人類窮盡一切手段減少二氧化碳的排出,全球氣候將上升1.5度,他說因為氣溫上升已經無法迴避,因此農委會3年前得知後,就開始相關調適策略,包含培育抗高溫、抗病蟲害等育種技術研發。

陳吉仲說,將投入20億元來做技術研發,之後會技轉給農民使用外,農委會持續進行擴大「對地綠色環境給付」,盡可能降低氣候衝擊對農民的損失,也盡可能不影響農業生產的產量,另外也會輔導畜牧業等從飼料配方下手,減少甲烷排放量,畜牧業與漁業等也會推動綠電發展、農業循環發展等,也跟環保署討論碳費的訂定等。

農委會氣候變遷與淨零排放辦公室執行長莊老達表示,受到氣候影響,目前台灣有些作物已經逐漸往北、往較高緯度種植,像是過去摩天嶺是種甜柿,現在則改種芭樂,他也說台灣的海平面上升速度是全球平均速度的2倍,未來台灣冬天可能只有20-40天,甚至可能冬天會消失,因此將衝擊十字花科蔬菜的生長,會透過育種等手段盡可能降低衝擊、不影響糧食安全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