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挺鳳梨後續挺釋迦 陳吉仲:持續開拓海外市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表示對於中國封殺我國水果都有建立好相關SOP,並強調相關經費並非直接補助農民,而是投入在基礎工程。(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表示對於中國封殺我國水果都有建立好相關SOP,並強調相關經費並非直接補助農民,而是投入在基礎工程。(記者楊媛婷攝)

2021/11/17 12:5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片面指稱台灣進口的鳳梨釋迦、蓮霧上發現介殼蟲,9月20日起禁止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祭出內銷、外銷、加工3支箭,其中鳳梨釋迦外銷部分,目前已在日本取得初步成果,急速冷凍加工後的鮮果已取得日本超過50噸訂單,將鋪往超市通路,陳吉仲說,經歷多次水果遭中國封殺風波,農委會已建立相關應變SOP,持續擴展其他市場。

中國封殺台灣水果已非頭一遭,農委會努力拓展海外其他通路,今年3月中國無預警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後,日本民眾用行動支持台灣鳳梨,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今年台灣鳳梨銷往日本原訂目標是5千公噸,迄今鳳梨外銷到日本達1萬8千多公噸,並看好鳳梨釋迦外銷日本的情勢,他說3、4年前台灣已經嘗試外銷冷凍全果鳳梨釋迦3公噸到日本,許多當地民眾品嘗過後回味不已,頻頻探問何時可以在品嘗鳳梨釋迦的好滋味。

胡忠一說,這次鳳梨釋迦再度受到中國打壓,他表示接獲不少日方民間意見,指說如果中國對台灣農產品有問題,只要用食品方式,都可以送到日本去,這次準備銷往日本的冷凍釋迦就是食品,嘗起來則有如冰淇淋的口感,也保留鳳梨釋迦原本甜中帶點微酸的風味。

陳吉仲表示,對應相關事件,農委會都已經建立SOP化危機為轉機,以鳳梨來說,他上周走訪屏東兩家合作社,兩家合作社從鳳梨採後處理、薰蒸、冷鏈、截切等都是一次到位,兩家合作社明年鳳梨銷往日本訂單增加40%、達5千噸,他說,從鳳梨事件後,農委會建立相關應變SOP,將冷鏈、截切等基礎工程工作做好,讓產業永續,「外界批評說是撒幣,但農委會並非直接補助農民,而是將資源投注在農業基礎工程如冷鏈、運輸、截切等,並開發新的市場,一開始雖然會很辛苦,但建立之後反而省力。」

由於鳳梨之前相關經費花費近6億元,政府預計投入10億元在鳳梨釋迦、蓮霧的產銷基礎工程,陳吉仲評估,最後支出的經費應該會不到10億。

冷凍釋迦鮮果可以用食品的方式輸往日本,不少日本民眾很期待。(記者楊媛婷攝)

冷凍釋迦鮮果可以用食品的方式輸往日本,不少日本民眾很期待。(記者楊媛婷攝)

冷凍鳳梨釋迦有1包1百克的包裝,適合單人食用。(記者楊媛婷攝)

冷凍鳳梨釋迦有1包1百克的包裝,適合單人食用。(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