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普紅葉知識 「阿里山森林小學堂」曝最佳賞楓紅時機點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慈雲寺銀杏已轉金黃色,與藍天襯托十分搶眼。(蕭明學提供)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慈雲寺銀杏已轉金黃色,與藍天襯托十分搶眼。(蕭明學提供)

2021/11/18 20:22

〔記者王善嬿/嘉縣報導〕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楓葉季預計12月登場,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臉書貼文「阿里山森林小學堂」,分享變色葉植物葉子的科普知識,提到葉子要轉紅、轉黃色,關鍵在於日照、氣溫及乾旱等條件,而氣候由暖乍寒、日夜溫差超過 15 度就是楓葉轉紅的時機,尤其在頭2波寒流來襲後3、4天,但2波寒流的間隔最好約2到3週,太早葉子還沒轉紅、太晚葉子已經凋零,需要一點運氣。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臉書日前以「阿里山森林小學堂」貼文,分享為什麼葉子會轉紅、轉黃的科普知識。

嘉義林管處育樂課技正謝玉青說,植物葉子會變色為紅色、黃色,主要是因為植物含有花青素、葉綠素、葉黃素跟胡蘿蔔素等色素,而「紅葉」由來有兩種原因,一是葉子運送養分的能力減弱,養分送不出去,留在葉子裡面變成花青素,使葉子逐漸變紅;葉子所含的葉綠素不斷被分解,綠色漸漸被紅色替代。

許玉青說,葉子變紅的程度和日照、氣溫、乾旱等條件有關,台灣常見三角楓、紫葉楓、青楓、紅榨楓等等,不同植物的變紅程度不一樣,在日夜溫差大且濕度高的阿里山,連櫻花、九芎葉的顏色也會轉紅。

嘉義林管處阿里山工作站主任賴龍輝說,目前遊樂區可看到楓紅包括沼平車站前台灣紅榨楓,以及慈雲寺前的青楓有些許葉子轉紅,但還很稀疏。

阿里山工作站技術士蕭明學說,遊客上山賞楓,目前阿里山公路自遊樂區往塔塔加方向、88到90公里三角楓已轉紅,遊樂區內包含櫻花樹葉、紫葉楓都有零星紅葉,不過慈雲寺前兩株銀杏本週葉子已有8成轉為金黃色,建議民眾現在欣賞正是時候。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楓紅近1成。(記者王善嬿攝)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楓紅近1成。(記者王善嬿攝)

阿里山公路82公里左右的九芎也是變色葉植物之一。(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阿里山工務段提供)

阿里山公路82公里左右的九芎也是變色葉植物之一。(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阿里山工務段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