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陽明交大合校人事疊床架屋 交大教授籲校方回歸組織編制

質疑陽明交大合校後人事疊床架屋,一群教授公佈調查文件籲校方回歸組織編制。(記者洪美秀攝)

質疑陽明交大合校後人事疊床架屋,一群教授公佈調查文件籲校方回歸組織編制。(記者洪美秀攝)

2021/10/25 14:29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陽明交大兩校今年2月1日合校,合校後的磨擦越演越烈,有交大校區教授發公開信指出,兩校合校後,校務運作及整合效率不彰,且違反組織規程,人事疊床架屋,其中校長室有校務長和副校長共8人11個職稱,是校長任意封官晉爵,未循學術單位主管任用程序,另產業創新學院就有7位院長之多,非法定主管執行主管職務,恐將職權責定位不明,除籲校方回歸正常人事程序,也請教育部介入調查。

對於教授們的建言,陽明交大校方表示,短期內校方必須透過「功能性」的人事安排讓任務可以順利執行,而這些功能性的人事安排會每個學期進行檢討,有些階段性的人力編制,會在未來逐步整合後進行調整;也就是有些「功能性」的主管,會隨著任務或計畫結束,進行組織縮編。

這封公開調查資料是交大校區內幾位教授以2個禮拜的時間,收集資料,探訪校園民意,經討論後的結論,目的是希望善盡學者進言責任,並把調查結果提供校長、教育部及相關單位,呼籲重視陽明交大合校後的各種亂象,以安師生之心。

此調查分析文件中,主軸圍繞校長林奇宏2月1日上任後,行政主管人事任命的諸多爭議,包括任用他碩士班指導學生蔡金吾為研發長,掌控陽明交大兩校知名研究型大學的研發資源,因蔡金吾剛升等正教授僅6個月,尚缺完整行政歷練以及學術聲望,是用人唯親。

此外,校長上任半年,除編制內副校長最多6位、五長與主任秘書各1位外,還擴權任命體制外3位校務長、2位功能性副校長、1位策略長、1位法務長、另增設校區五長、1位校區主任秘書等合計13位,如此非編制內主管執行公務的法源依據何在?校長也不能用「功能性職務編組」自圓其說。

且剛成立的「創新學院」,任命總院長、共同總院長、榮譽總院長、還有2位院長及2位榮譽院長等7位院長,一個學院任命7位院長,誤把大學當作民間社團,不符合大學治理常規。

此外,為讓繼續擔任副校長層級的計畫主持人,又再任命所謂「功能性副校長」,完全未經公開透明程序,這些體制外的頭銜及人事任命案可說毫無原則,更破壞制度,缺乏正當合理性。

此種人事用人唯親及疊床架屋情形,已讓多名教授不滿,質疑校長公器私用,且拉黨結派,巧立太多任務型編組的高階主管,而不是往合校精簡人事及提升校譽方向努力,讓教授深感憂慮。

這群教授除呼籲校方應以合校後的組織章程為依歸,依法行政,不應牴觸組織規程,且已請教育部調查及糾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