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交大老校友發公開信 籲與陽明大學「分手」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今年2月1日合校後,有老校友建議雙方意見不合建議還是分手吧!(記者洪美秀攝)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今年2月1日合校後,有老校友建議雙方意見不合建議還是分手吧!(記者洪美秀攝)

2021/09/23 11:02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國立交通大學與陽明大學今年2月1日正式合校,2校合校近8個月,檯面上的衝突日增,上週陽明交通大學學生會陽明分會製作的新生手冊將「交通」2字遠小於陽明的事件似已成為引爆2校師生衝突與不滿的導火線,近日交大老校友邱羅火就發出一封致校長林奇宏的公開信,呼籲校務人事不應疊床架屋,並疾呼2校既然難合、陽明與交大就分手吧!

交通大學電信60級老校友邱羅火前幾天發出一封「致林奇宏校長的公開信」,內容提到有關陽明交大新生手冊封面,交通的字體只有陽明字體的四分之一,站在校友立場,尤其做過交大校友會7年理事長及6年輔導理事長,他心裡非常憤怒!

邱羅火提到,2校之間的磨合還有一條漫長的路,這8個月來,2校並未因合校受其益、反受其害,他綜合多個學院院長及教授的意見,呼籲校方採納,他指出,校長任用其本人碩士班指導學生蔡金吾為研發長,掌控陽明交大2校知名研究型大學的研發資源,而蔡金吾剛升等為正教授僅6個月,尚缺完整的行政歷練以及學術聲望,這種用人唯親的態度,讓師生無法信服。

此外,校長上任半年,除編制內副校長、至多6位、五長與主任秘書各1位之外,還擴權任命體制外3位校務長、2位功能性副校長、1位策略長、1位法務長、另增設校區五長、1位校區主任秘書等合計13位,這些都不是編制內主管,其執行公務的法源依據何在?人事雙重馬車情形浮濫。

而剛成立的「創新學院」,本是單純的一個學院,有一位院長,但現在卻任命「創新學院」總院長、共同總院長、榮譽總院長、還有兩位院長及兩位榮譽院長等7位院長,一個學院共任命7位院長,誤把大學當民間社團,不符合大學治理常規。

加上最近又任命所謂「功能性的副校長」,完全未經公開透明程序,這些體制外的頭銜及人事任命案可說毫無原則,且破壞制度,缺乏正當性。

而全球著名的商學院、管理學院等都設在政經商業金融首善之區,但交大先前的管理學院及科法學院遷往台北校區已討論長達20年以上,台北校區的都更案是一個重要的發展契機,卻不見校方提出宏觀的規劃。

邱羅火說,陽明交大合校至今,交大等於被消失,他建議陽明與交大分手吧!交大應學習清大自設醫學院及醫院。

此外,一群教師及校友也發出呼籲,指合校後,校務及人事亂象層出不窮,校長林奇宏已不適任,呼籲林校長以大局著想,立即辭職主動讓賢,使學校有機會重新遴選出適任的新校長。

陽明交大表示,交通與陽明經過近20年才完成合校,這是一條艱辛且不容易的道路,校方倍感珍惜且會持續邁進。合校半年多來,校方收到社會各界諸多建言,可見大家對陽明交大有很高期望,將持續聽取各界聲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