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手冊封面「矮化」交通2字 陽明交大︰尊重學生創意

由陽明學生會製作的「陽明交通大學新生手冊」再度掀起話題。(取材自臉書)

由陽明學生會製作的「陽明交通大學新生手冊」再度掀起話題。(取材自臉書)

2021/09/14 13:4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國立陽明大學及交通大學今年合併成「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最近由陽明學生會製作的「陽明交通大學新生手冊」再度掀起話題,因為封面上「交通」2字比「陽明」小超多,讓人不禁質疑是否故意矮化交大。陽明交大校方今天也發出聲明,肯定學生會自行道歉的態度,並尊重學生創意與設計。

有網友在臉書粉專「靠北生科」發文,貼出了陽明交大的新生手冊封面,只見標題的「國立陽明大學」6字都是一樣的大小,唯獨「交通」2字是其他字的4分之1大小,而且封面下方手繪的學校招牌上,「交通」字樣也被幾乎「陽明學生會製作」的浮水印遮住,讓他直呼,「瞧不起交大是嗎?」

文章PO出後,引起廣大討論,「這是陽明大學給新生的到校交通注意手冊嗎?」、「狹縫中求生存的交大」、「學生時期就懂得內鬥,很有政治家風範」、「交大現在除了清大,還有一個自己人要鬥了嗎」。

對此,陽明學生會發出道歉聲明,表示當初設計手冊為求排版及凸顯陽明校區,才做出了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之「交通」字樣縮小的設計,不過絕無任何矮化交大校區或破壞對等合校之意,也絕不認同任何形式之「戰校區」行為,目前正深刻檢討並督促避免再發生類似情事。

陽明交大校方今天也發出聲明,表示關於陽明交大陽明校區學生會製作的新生手冊引發爭議,校方肯定學生會自行道歉的態度。該手冊是由陽明校區學生會製作,分送給今年陽明校區的新生,校方尊重學生創意與設計。

陽明交大合校迄今不過半年有餘,校內師生仍以國立交通大學、國立陽明大學為榮是很自然的事情,因為都將是陽明交大的一部份。校方已定調一年內為合校磨合期,對於師生仍保有原來習慣、稱呼、流程的做法,校方皆以開放態度予以支持,從未加以禁止。校方相信這是合校必經過程,惟有溯源才能開創。對於學生製作物的爭議,有時連師長都會稱呼錯校名,更不應苛責學生,也呼籲各界正面看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