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級警報地震後才響? 氣象局解釋:因地震震源較深

今天下午1時11分34.5秒發生規模6.5地震,「國家級警報」大響。(本報合成)

今天下午1時11分34.5秒發生規模6.5地震,「國家級警報」大響。(本報合成)

2021/10/24 21:27

首次上稿 16:34
更新時間 21:27(補充陳國昌說明)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宜蘭縣今天(24日)下午1時11分34.5秒至12分42.9秒間,不到1分鐘內接連發生芮氏規模6.5、5.4地震,規模6.5是全台今年最大地震,中央氣象局更發出俗稱「國家級警報」的PWS(災防告警系統,Public Warning System,PWS),不過,有民眾質疑「地震發生後」才收到告警,想逃也來不及,對此,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主任陳國昌證實,由於地震震源較深,地震發生後15至17秒才收到PWS,已經是系統運作極限。

陳國昌說,本來就是在地震發生「後」發出,並非「預測」,原理是利用震央附近測站接收到的P波(每秒約五公里,但傳播過程易被地層吸收而衰退)資料,讓S波(每秒約三公里)抵達距離地震相對較遠區域前傳送,PWS通常會在地震發生後的黃金10秒時間傳出,不過,今天下午強震的震源較深影響,讓PWS發出時間稍晚,但以系統運作而言,已經算快。若要在10秒內傳出,震源深度在0至30公里的淺層地震才能辦到,而淺層地震對城市的危害也相對較大。

中央氣象局資訊顯示,規模6.5地震今天下午1時11分34.5秒發生,並分別在11分49秒針對「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11分51秒針對「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花蓮縣」發出PWS,也就是民眾平均在地震發生後14.5秒至17秒才收到「國家級警報」。

由於第一起地震後52秒,接著又發生規模5.4地震,氣象局另於12分58秒對宜蘭縣民眾再發出PWS,也是地震發生後6秒,而位於震央所在的宜蘭縣民眾連收兩次告警。

陳國昌解釋,P波1秒跑5.6公里,這兩起地震深度約67.3公里,因此需要較多時間,「今天PWS這樣的速度已經很快」。

今天下午1時11分34.5秒發生規模6.5地震,「國家級警報」大響。(圖由民眾提供)

今天下午1時11分34.5秒發生規模6.5地震,「國家級警報」大響。(圖由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