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6.5強震今年最大 氣象局:初判3天內還有規模4至5地震

氣象局表示,初判3天內還有規模4至5地震。(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本報合成)

氣象局表示,初判3天內還有規模4至5地震。(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本報合成)

2021/10/24 15:32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宜蘭縣今天下午1點11分起在52秒內接連發生規模6.5、5.4地震,全台各地天搖地動超過1分鐘,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1分鐘內接連發生2個深度皆為67公里地震,初判第2起是被觸發的餘震,由於此處屬於板塊隱沒帶地震,特性為「能量釋放快、也很快結束」,因此不用太擔心,初判3天內還會有規模介於4至5地震。

陳國昌說,這起地震主震發生在下午1點11分,是此深度、隱沒帶近30年來最大的一次,震央約在宜蘭南澳鄉,規模6.5,也是今年全台最大地震,1分鐘之後,觸發另一個餘震、規模5.4,2個地震是同一個序列,都屬於隱沒帶地震。

陳國昌說,今年地震較為頻繁,這2個地震造成的災損應該「還好」,但因為震央在陸地上,相關防災單位都還在清查當中,據了解有災損,但不嚴重。

陳國昌說,3天內應該還可能、不排除有規模4以上地震,數量不多,餘震應該很快就會釋放完成,因為隱沒帶地震特性為釋放能量快、也很快結束。

他表示,今年地震比前2年頻繁許多,年平均地震規模大小,規模6以上平均2.4~2.4個,今年已經發生4個(地震網以外5個),大地震已比往年長期平均值高很多;規模5~6的地震到現在為止已經發生34個,長期平均值是24,也就是說平均每個月有2起5以上地震,今年狀況綜整,中大規模地震方面比往年都還要多很多。

陳國昌說,往好的地方想是因為台灣前2年地震偏少,所以認為能量累積其實是有點「釋放不足」,今年就稍微多釋放一些,這也是好現象,民眾不用太過擔心。

陳國昌說,今天宜蘭縣2起地震因為震源很深,所以震度涵蓋很廣,北部地區都在4級以內,而4級相對來說,對於結構物、建築不太會造成結構物的破壞,如果造成破壞或是損壞,造成損壞的震度認定大概要5強以上,今天雖然感覺搖晃很厲害,但是實際上對於結構物破壞相對較低,主要搖晃厲害是因為震源深,p波行走過程高低波(上下震動)都被地層吸收,左右搖晃感受較多。

南澳鄉附近民眾也許感受到上下震動較多,但隨著距離拉長,上下震動能量被地層吸收,到台北盆地大多是低頻的左右搖晃,但不太會造成災損,所以不用太在意或擔心。

陳國昌說,隱沒帶是沖繩海槽從日本往西延伸到台灣,到台灣之後已是西緣地帶、最西邊,橫跨海洋陸地,宜蘭縣算是隱沒帶剛隱沒之處,台北這個隱沒帶150公里以上,這個隱沒帶偶爾也會發生地震但是很少規模這麼大,大部分都是5,近20、30年來首次、規模最大,但是台北盆地以前也發生過規模超過6的地震,以這個地區而言,30年來最大。此處靠近地表20公里以內也有破碎帶,因此就較多6以上地震,氣象局不太擔心隱沒但地震,反而較為擔心更淺層的破碎帶地震。

此外,今天稍早花蓮發生地震,初判和宜蘭地震無關,因吉安鄉地震很多,自從2018年0206美崙斷層錯動以來、地震更多,近幾天很多,歸類為美崙地震0206地震的餘震之一,跟2018地震有關連,跟今天地震無關。

中央氣象局地震報告指出,1點11分42.9秒先於南澳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震央在宜蘭縣南澳鄉深67km,最大震度4級,各地最大震度為宜蘭、花蓮、雙北、桃園、竹苗中投4級;52秒後,於1點12分34.5秒再接續發生規模5.4地震,震央在宜蘭縣大同鄉深67km,最大震度3級。

中央氣象局地震報告指出,1點11分42.9秒先於南澳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震央在宜蘭縣南澳鄉深67km,最大震度4級。(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地震報告指出,1點11分42.9秒先於南澳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震央在宜蘭縣南澳鄉深67km,最大震度4級。(中央氣象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