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服美女閒情逛市集 重溫台中「鈴蘭通」百年風華

揭幕舞蹈是特別編寫的「台中踩街舞」,只有六個基本動作,帶領民眾一起手舞足蹈。(記者張瑞楨攝)

揭幕舞蹈是特別編寫的「台中踩街舞」,只有六個基本動作,帶領民眾一起手舞足蹈。(記者張瑞楨攝)

2021/10/23 17:0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由中城再生文化協會等團體舉辦的「第三屆鈴蘭通散步納涼會」今天登場,因防疫之需,今年不辦踩街,少了爭奇鬥艷的喧鬧,卻增添悠閒氣氛,穿著日本浴衣或和服的社區美女,踩著閒淡步伐逛市集,納涼會由知名的「西川淑敏日本舞踊知家」的兩首舞蹈揭幕,帶領民眾踩著小碎步,重溫台中市「鈴蘭通」百年前,商賈雲集、藝文鼎盛的風華。

中區中山路,從火車站前到第二市場的路段,是日治大正時代的「新盛橋通」,「新盛橋」曾是東南亞第一座水泥鑄造橋,位於現在的宮原眼科前方,此路沿途豎立鈴蘭造型路燈,當時是相當「摩登」之路,而有「鈴蘭通」美譽,此路也是日治時代台中市區最繁榮地區,直到上世紀末自由路商圈沒落,這條路隨之黯然。

連續舉辦第三年的鈴蘭通散步納涼會,今天下午在第二市場旁,由「西川淑敏日本舞踊知家」的兩首舞蹈揭幕,第1首是日本古典舞踊五大派中,最古老的「西川流」,位於名古屋總部,為這場活動編寫的「台中踩街舞」,第2首是奧運閉幕舞蹈「東京音頭」,帶領民眾手舞足蹈,重溫中市舊城區的百年風華。

「西川淑敏日本舞踊知家」創辦人西川淑敏說,日本傳統舞蹈重視優美典雅,「舞」講求優雅內斂,「踊」則是輕快活潑,兩首舞蹈呈現的是「踊」的輕快,其中,「東京音頭」常用於慶典祭祀,屬於「音頭舞」,一人獨唱,其他人吆喝合音,相當活潑歡樂,很快能炒熱氣氛。

有趣的是,身穿日本和服或浴衣的美女穿梭「鈴蘭通」,卻也有身穿「漢服」的古裝美女,同樣吸引目光,「荷香漢坊」掌櫃允樂說,各朝代漢服特色大不相同,唐風特色是開放多元,明制漢服是端莊大器,宋朝重視優雅氣質,魏晉南北朝的晉風,則是飄逸充滿仙氣,看似相似,卻有不同的風韻。

各朝代漢服各有不同風情,左起依序是宋朝、唐風與晉服。(記者張瑞楨攝)

各朝代漢服各有不同風情,左起依序是宋朝、唐風與晉服。(記者張瑞楨攝)

「東京音頭」常用於慶典祭祀,相當活潑歡樂。(記者張瑞楨攝)

「東京音頭」常用於慶典祭祀,相當活潑歡樂。(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