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延伸宜蘭設站「再增2方案」 王國材:傾聽民意專業評估

高鐵延伸宜蘭站址再增2方案,分別在宜蘭站南方及環市東路、台9線附近,路線繞過宜蘭市,與台鐵共站不共軌,交通部長王國材(見圖)說,傾聽民意進行專業評估中。(資料照)

高鐵延伸宜蘭站址再增2方案,分別在宜蘭站南方及環市東路、台9線附近,路線繞過宜蘭市,與台鐵共站不共軌,交通部長王國材(見圖)說,傾聽民意進行專業評估中。(資料照)

2021/10/20 20: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鐵延伸宜蘭站址喬不定,四城、宜蘭、縣政中心、羅東各有人支持,遲遲未能完成綜合規畫往下個階段邁進。為解決爭議,站址再增兩方案,分別在宜蘭站南方及環市東路、台9線附近,周邊多是農地及農舍,不涉及民宅拆遷,且路線繞過宜蘭市,與台鐵共站不共軌,對於鐵路高架化影響小。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正傾聽民意並進行專業評估中,有明確方案會對外說明。

高鐵延伸宜蘭計畫從南港車站往東延伸,根據宜蘭端站址位置不同,路線長度約52.8公里至64.2公里,行車時間16.4分鐘至19.9分鐘,建設成本1650億至2090億元,預估綜合規劃、環評、設計及施工作業計劃都核定後,還需11年工期,推估最快2036年完工通車。

都在宜蘭站以南

交通部鐵道局目前的綜合規畫研究中,宜蘭端站址以四城、宜蘭、縣政中心、羅東為主要評估方案,雖然交通部認為四城站成本最低,不影響宜蘭至羅東鐵路高架計畫通車時間,有腹地開發特定區,且採區段徵收地主可參與開發,新闢聯外道路容易,不過,許多宜蘭鄉親、民意代表較屬意設在宜蘭站,但根據鐵道局研究,這個方案至少須拆遷商業區建物69棟,難度較高,聯外道路寬度不足也難以改善,台鐵宜蘭站共構車站約9層樓高也將嚴重衝擊景觀,更會至少延誤宜蘭至羅東鐵路高架化計畫通車期程40個月以上。

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12日召開會議,不堅持高鐵站址設宜蘭站,盼中央尋覓宜蘭站以南最合適站址,交通部已初步規劃兩個新站址方案。

路線繞過宜蘭市 與台鐵共站不共線

交通部說,兩方案新址位於宜蘭市內,都在宜蘭站以南,包含宜蘭站南邊及縣政中心北邊增設高鐵宜蘭站;另一案則是規劃在縣政中心以南,位於環市東路、台9線附近,周邊是農地、農舍,路線會繞過宜蘭市,與台鐵共站不共線。

交通部說,當初要進宜蘭站,路廊只有一條,勢必得跟台鐵共線;現在不進宜蘭市後,可以選擇的路廊就增加,只要與台鐵高架共站即可,就像高鐵台南站一樣,台鐵有沙崙支線及增設站址來共站,不過,這次是高鐵去選擇與台鐵路線平行地點設站,屆時台鐵會再新增一站,以利乘客轉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