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超商飯糰吃了會想睡?查核中心:錯誤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證實,「三角飯糰導致嗜睡」為錯誤訊息。(圖片截取自臉書)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證實,「三角飯糰導致嗜睡」為錯誤訊息。(圖片截取自臉書)

2021/10/13 21: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進日多家媒體發布外電報導,指稱「超商三角飯糰一顆含有3克甘胺酸,約等同一顆助眠藥的劑量」,因此吃了飯糰後會感到疲倦。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進行查核,證實為錯誤消息。

台灣多家媒體報導,指稱引述日媒《週刊女性》文章,研究食品添加物40年的專家小藪浩二郎說,「胺基乙酸」(甘胺酸)這種添加物擁有抑制細菌滋生的作用,加上成本低、價格低,因此常被用在超商、超市等速成食品之中,當作食品的保鮮劑。

小藪浩二郎指出,超商的飯糰、三明治或麵包裡常添加「氨基乙酸」(甘胺酸),而氨基乙酸對人類具有催眠作用,以1顆飯糰大約用到3公克的氨基乙酸來看,幾乎等於市售一顆助眠藥的劑量,因此若吃下這類使用大量胺基乙酸的食物,不僅會讓人昏昏欲睡、做事效率差,對騎車、開車等通勤族來說容易發生交通意外。

對此,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他們檢視了《週刊女性》,發現內文提到,含有3克氨基乙酸的是一包「睡眠改善補充劑」,指的是保養食品,並非是安眠藥、助眠藥。

查核中心接著詢問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師吳益銘,他表示,查詢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公克的三角飯糰(肉鬆)含271mg(毫克)的甘胺酸。超商常見的三角飯糰大約淨重100-110公克,等於一個飯糰大約才0.3公克的甘胺酸。

吳益銘指出,根據過去的研究,若本身睡眠狀態較差,起床後精神不佳的人,若補充3公克的甘胺酸萃取物,能改善民眾的睡眠品質,隔天起床精神較佳。但這與傳言提到的「嗜睡」、「讓人想睡」的概念並不相同。

查核中心也採訪陽明大學睡眠研究中心主任楊靜修,她說,目前的鎮靜安眠藥內並沒有甘胺酸,因此,外電報導稱「3公克甘胺酸」等同於一顆安眠藥、助眠藥的劑量,並不正確。

綜合以上,《週刊女性》報導提到的並非安眠藥、助眠藥;一個三角飯糰也沒有高達3公克的甘胺酸;「攝取3公克的甘胺酸讓人嗜睡」也未有足夠科學證據;目前的安眠藥成分也不含甘胺酸。因此,外電報導稱「一個三角飯團含3公克甘胺酸,吃飯糰會嗜睡」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