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圓規」暴風圈台美日差異大 彭啟明:250公里半徑確實偏小

中央氣象局與日本氣象廳對於圓規暴風圈的認定有落差。(合成圖)

中央氣象局與日本氣象廳對於圓規暴風圈的認定有落差。(合成圖)

2021/10/12 10: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氣象局今早8點30分解除「圓規」颱風的海上颱風警報,不過氣象局仍持續發布豪雨特報,由於「圓規」颱風是由季風低壓所發展過來,儘管中心距台有一段距離,但昨(11日)北部、東半部都感受到明顯風雨,氣象達人彭啟明認為,氣象局的暴風圈確實偏小,無法反映這種季風低壓發展出來的非典型颱風特徵。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表示,過去12小時是「圓規」颱風影響台灣最大的時候,北部、東北部、東半部到恆春半島都可以感受到顯著的風雨,許多民眾疑惑為何七級暴風圈沒到台灣,還會有這樣的風雨?彭啟明解釋,主要是圓規颱風本來就是季風低壓內發展出來的颱風,環境條件本來就非常的寬廣,加上配合高壓南下,壓力梯度變得較大,也讓風勢增強,也讓許多沿海地方或是東半部出現10-12級的強陣風。

在雨量部分,宜蘭的大同鄉翠峰湖,已經累積破700毫米,台中市和平區南湖大山,也就是偏中央山脈的東側,也將近700毫米,宜蘭的大同鄉各地也有500-600毫米,花蓮不少靠山區都累積超過400毫米,雨勢非常的大,目前颱風外圍的水氣仍順著颱風外圍廣泛的環流,正有扎實的對流雲系移入中,累積到晚上預期都有可以能極端值有破千毫米的機會,民眾務必提高警覺。

氣象局給「圓規」七級風半徑為250公里,但日本氣象廳則是北邊半徑950公里,全台都涵蓋在內,美軍則是北邊半徑600公里,彭啟明指出,跟觀測結果相比,250公里的暴風圈的確偏小,無法反映這種季風低壓發展出來非典型颱風的特徵,彭啟明認為:「每個國家國情和防災習慣使用的方式不同,如果要改變,也需要大家都有一致的看法,要創新改變,建立共識及使用習慣仍不容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