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大10/19討論新校長遴選 蔡炳坤釋善意:市府尊重遴選機制

台北市立大學至今仍未選出新校長,10月19日校務會議也將討論相關內容。(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立大學至今仍未選出新校長,10月19日校務會議也將討論相關內容。(記者蔡亞樺攝)

2021/10/06 21:27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大學因首任校長戴遐齡7月底卸任前,沒完成新校長遴選,鬧出了開學至今新校長仍懸缺的窘境,目前由北市大市政管理學院長邱英浩暫代代理校長。北市大將於10月19日召開的校務會議,討論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運作要點等內容,若遴選要點通過校務會議,新校長遴選將是大進展。

北市副市長蔡炳坤釋出善意,強調市府沒特定立場、沒特定人選,充分尊重學校的遴選機制,市府不會推派人選,採取最開放態度,希望學校順利選出最好的人選。邱英浩態度保守說,他是審慎樂觀的,只是校務不是代理校長一人說了算,會在校務會議跟大家報告。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體育學院2013年合併為北市大後,戴遐齡擔任2屆校長,今年7月31日任期屆滿。然而,北市大與北市教育局對遴選辦法有歧異,導致新校長人選難產,一度傳出校內要連署力拱戴接代理校長、任期延續到第三任,教育局數度發新聞稿批評北市大怠惰修法、戴嚴重失職。

原來,教育局早在2016年修訂「台北市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要求北市大2020年9月30日前組成校長遴選委員會,包括學校代表6人、市府代表3人、校友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各3人,但北市大不滿校友、社會公正人士須各推薦3倍人選後報教育局圈選,認為有違大學自治,未啟動校長遴選程序。

戴遐齡卸任後,8月1日將代理校長一職交接給北市大市政管理學院長邱英浩,到明年1月31日,在場見證的蔡炳坤也交付邱英浩首要任務,就是選出一位新校長。邱英浩今日受訪表示,每2週定期跟市府開會協商,目前有些共識,他對校務會議審慎樂觀,狀況還不錯,但不是代理校長一人說了算。

「我都還在做協調工作,市府這邊也體諒。」邱英浩說,校內日前已開過臨時主管會議,討論過新校長遴選相關方案,但還在跟市府協商中,他在校務會議中再跟大家報告,由校務會議做出決議。

蔡炳坤提到,校友及社會公正人士須推薦3倍人選給教育局,是因為要符合性平法令的男女性別比例,他強調,市府也針對這部分不斷跟北大溝通,3倍人選皆是由北市大推舉,市府都尊重學校的排序,若學校對委員代表及3倍人選有意見,等選出新校長可以再來討論修法,市府樂意協助。

蔡炳坤表示,每座有名的城市都有自己的大學,北市大是全國唯一的市立大學,市府跟市大關係是夥伴、相輔相成,市大就像是市府的智庫,盼望雙方建立更好互動與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