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求社大學員快篩才可入校 謝國清:把社大學員當鼻屎

北市防疫新規定要求社大學員未打疫苗者須快篩陰性才可入校,北投社區大學校長謝國清在臉書發文痛斥,政府把社大學員學習當成鼻屎。(取自謝國清臉書)

北市防疫新規定要求社大學員未打疫苗者須快篩陰性才可入校,北投社區大學校長謝國清在臉書發文痛斥,政府把社大學員學習當成鼻屎。(取自謝國清臉書)

2021/10/01 13:2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89所社區大學陸續恢復實體上課,相對於學校教師和補習班人員均列入優先接種疫苗對象,政府僅要求上萬名社區大學教師和工作人員須打疫苗才能服務,部分地方政府更進一步要求社大學員須打疫苗或自費快篩陰性才能入校,引發社大人憤怒。北投社區大學校長謝國清更在臉書發文怒斥:「政府把社區大學學員的學習當成鼻屎般的對待嗎?對已超過20年的社大真是情何以堪!」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今開大會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降至2級警戒,全國社大有40餘萬名師生,自9月開學以來,全國社大的招生均銳減至少2至3成,部分開課規模中小型的社大,以及大量仰賴中小學校園或社區活動中心作為辦學空間的社大,招生縮減甚至高達6至8成。

全促會表示,社大多是公辦民營,政府要求社大講師與工作者須接種疫苗才能提供服務,即應納入疫苗優先接種對象,政府卻忽視、輕視社大對維持社會機能正常運作的重要性,政策不合理,已引發社大講師和工作者的憤懣不平。

全促會更抨擊部份地方政府復課的嚴苛規定,要求社大學員皆須施打疫苗或自費定期快篩才能上課,為社大的實體復課設下極高門檻,也形同是對終身學習者的不當歧視。例如,台北市近日發函要求社區大學,必須依照新頒布的「台北市社區大學因應COVID-19防疫管理指引」規定,學員未施打疫苗或疫苗第一劑接種未達14日者,首次接受服務前,須有3日內快篩或核酸檢驗陰性證明,且每3至7日定期快篩。

北投社區大學校長謝國清表示,此防疫規定是突然的要求,北市12所社大開會後決議依新規定執行,也研擬包括退課及退費的配套措施。但北市社大學員對新規定感到錯愕反彈,不少尚未能施打疫苗、但不願忍痛快篩的學員因此退課。謝國清更在臉書上發文痛斥,政府把社大學員的學習當成鼻屎,反問「大學生或高中生未打疫苗且不願快篩,難道可以命令他退學?」凸顯新規定之不合理。

全促會教育組組長蔡君頤表示,受制各式場地嚴格的防疫規範,社大實體復課難上加難,再次凸顯社大需擁有獨立自主辦學場地,地方政府應落實社區大學發展條例,協助社大整備場地,而各縣市政府在對各地社大的履約認定,切不可由社大一方承擔疫情造成的損害,而教育部也應納入縣市辦理社大的考評要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