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溪下游持續疏濬 預算若過估明年4月完工

大甲溪下游將持續疏濬,確保高灘地不被沖刷。(記者張軒哲攝)

大甲溪下游將持續疏濬,確保高灘地不被沖刷。(記者張軒哲攝)

2021/09/29 15:54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大甲溪下游北岸高灘地飽受洪水威脅,市議員吳敏濟今日召開工程說明會,水利局副局長馬名謙表示,本次已向第三河川局申請疏濬,接續去年的疏濬區域,自出海口附近的西濱大甲溪橋1600公尺處,往上游再疏濬1600公尺。共挖取60萬立方米砂石,標售其中50立方米,10萬立方米做為培厚高灘地之用,以保護北岸高灘地流失的4百公尺長半月型區域。所需1億元經費由標售砂石所得支出,若預算順利通過,預計明年4月底完工。

2017年6月底一波梅雨強降雨,沖失10餘公頃高灘地農田,由於主管單位第三河川局疏濬與取消高灘地農地的計畫引發承租農戶的恐慌,吳敏濟邀請水利專家會勘後,確定下游河道排洪斷面寬廣,北岸高灘地遠離河中央,只要妥善導正河心,即可兩全其美,既不影響排洪,又能保護農民辛勤墾荒的心血。

吳敏濟指出,本次台中市議會定期會追加預算導正河心,計畫疏濬60萬立方米砂石,並對高灘地進行培厚,希望達到保護農地及堤防的效果,農民盼望能夠一勞永逸,消除洪水的陰影安居樂業。抗洪是持續性的工作,希望疏濬工作河道能夠挖深挖寬,讓河水定型在河中央,不會隨時往北岸擺盪,消除對高灘地構成的威脅。保全了高灘地河堤就有保障,是一舉兩得的作法。

在大甲溪高灘地耕種30餘年的農民黃益清表示,近年來河道北移,大家開墾出來的農地流失10餘公頃,每當大雨預報就心驚膽跳,希望本次河心導正能達到保護高灘地的效果,讓大家能夠睡個安心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