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護台灣第一大潟湖!台南七股潟湖疏濬逾20萬立方公尺剛完工

七股潟湖的沙洲潮口進行抽砂疏濬。(南市水利局提供)

七股潟湖的沙洲潮口進行抽砂疏濬。(南市水利局提供)

2021/07/02 11:38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灣第一大潟湖、台南市七股潟湖淤積陸化問題嚴重,除了保育潟湖沙洲,台南市水利局也加速七股潟湖疏濬工程,今年在6月剛完工,疏濬土方逾20萬立方公尺,大幅提升潟湖蓄洪容量及通洪排水功能。台南市升格直轄市後,10年來則疏濬七股潟湖逾120萬立方公尺。

七股當地人稱為「內海仔」的七股潟湖,除了是台南養蚵主要產地,也肩負滯洪防災功能,潟湖沙洲還列入國家級重要濕地、南側更有曾文溪出海口、四草2處國際級濕地,每年吸引黑面琵鷺來此過冬。

七股是台南市長黃偉哲的故鄉,指示水利局加速辦理七股潟湖疏濬工程,讓潟湖永續經營、年輕活化。

水利局說,曾文溪早年四次改道造成今日的七股潟湖景觀,具有觀光、養殖效益外,還兼具滯洪防災功能,在颱風豪雨期間潟湖沙洲可防止暴潮向內陸湧進,七股潟湖並匯流大寮、六成及劉厝等3條排水,可說是天然的大型滯洪池,但因沙洲流失退縮,潟湖必須定期辦理疏濬,維持通洪斷面排水通暢。

南市核撥2300萬元歷時1年才在上月完成七股潟湖疏濬工程,疏濬地點包含潟湖外海淤積嚴重的潮口處及六孔碼頭外側航道淤積嚴重處,總疏濬長度1220公尺、土方20萬立方公尺,台南縣市合併後迄今累計疏濬量達到120萬立方公尺,除了延續潟湖壽命外,也培高培厚潟湖沙洲抵禦波浪侵蝕。

利用抽砂船在台南七股潟湖淤積嚴重的航道進行抽砂疏濬。(南市水利局提供)

利用抽砂船在台南七股潟湖淤積嚴重的航道進行抽砂疏濬。(南市水利局提供)

七股潟湖具有觀光、養殖效益外,還兼具滯洪防災功能,進行疏濬工程。(記者楊金城攝)

七股潟湖具有觀光、養殖效益外,還兼具滯洪防災功能,進行疏濬工程。(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