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島2年後排核廢水 謝曉星:台灣會以「類調查團赴日」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7日開會,邀請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7日開會,邀請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方賓照攝)

2021/09/27 11:17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日本政府預計2年後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含氚廢水排放入海,引發周邊各國抗議,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將籌組專家團於年底赴日調查及監測,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表示,我國雖非IAEA會員,但透過外交管道與日方積極交涉下,有望以「類調查團」的觀察員方式前往日本,目前考察團專家成員都已選定,待日放同意後,預計年底前出發

謝曉星今日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包括立委張廖萬堅、萬美玲均問及日本將排放核廢水一事。

張廖萬堅問到,IAEA已經籌組成專家團計畫赴日參與監測與調查,但台灣不是IAEA會員,如何參與日本排放氚廢水的調查?如何獲得相關資訊?原能會先前表示,正協同外交部與駐日代表就我國籌組專家團赴日觀察事宜積極進洽日方,目前進度如何?能否成局?

謝曉星表示,這是涉外事務,很多都還在交涉中,台灣雖沒有參與IAEA調查團,但跟日本的經產省、外務省、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等都有協商,有望以「類調查團」,意即透過外交途徑以觀察員的方式出席,目前正往這個方向發展,而至今日方回應都是正面的。

萬美玲則進一步問及,主委是否會親率類調查團前往日本?AIEA調查團年底赴日,我國類調查團何時出發?

謝曉星則說,他本人不會赴日,但類調查團專家的專家人選都已經選定,等日本同意,預計年底前就會出發;至於回來後的調查報告,則會放在原能會的網站上供國人參閱、了解。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日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羅綺攝)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日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