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NT疫苗開打 醫曝家長心聲:雖無奈仍選擇接種

BNT疫苗今起開打,有醫師分享,指不管同意與否家長都陷入焦慮,就連身為醫師的他也同樣憂心,只是想到一旦感染武漢肺炎所引發的重症風險和可能遺留的後遺症,仍只能做出無奈選擇。圖為BNT疫苗。(路透)

BNT疫苗今起開打,有醫師分享,指不管同意與否家長都陷入焦慮,就連身為醫師的他也同樣憂心,只是想到一旦感染武漢肺炎所引發的重症風險和可能遺留的後遺症,仍只能做出無奈選擇。圖為BNT疫苗。(路透)

2021/09/22 13: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國高中職及五專前三年級、國中學生今起即將進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BNT疫苗接種,有醫師發文分享,指不管同意與否,家長都陷入焦慮,就連身為醫師的他也同樣憂心,就怕真的發生罕見的嚴重副作用,只是想到一旦感染武漢肺炎所引發的重症風險和可能遺留的後遺症,他只能做出無奈選擇,儘管真心不希望孩子接種才上市9個多月的疫苗。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隨著BNT疫苗到貨,今天起全國逾129萬名國高中生將陸續進行接種,首波由雙北等五縣市打頭陣,其他縣市廿三日起陸續施打。據統計符合接種BNT疫苗資格的12至17歲學生,全國共有139萬多人,同意接種人數為129萬多人

中山附醫兒童急診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青少年將陸續接種BNT疫苗,他透露不管家長是勾選「不同意」或「同意」,都同樣憂心忡忡,因為勾選「同意」的家長擔心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特別是心肌炎,但勾選「不同意」的家長也擔心孩子被傳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他也提到,即使他身為醫師,也有同樣的憂慮。

謝宗學指出,根據美國CDC的資料,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後12~17歲男生心肌炎發生率約百萬分之56~69人次,女生發生率約百萬分之8~10人次,儘管發生的機率極低,還是會擔心自己的孩子會不會「中獎」,因為一旦中了,對於孩子和那個家庭來說就是「100%的不幸」。他也擔心接種疫苗後可能發生的嚴重過敏,機率約百萬分之4.7~11.1人次,也是高於流感疫苗約百萬分之1的發生率。

謝宗學表示,自己接種AZ疫苗不會太擔心,但幫小孩決定勾選「同意」後卻焦慮到不行,雖然他也清楚孩子接種新冠疫苗從各方面來說都是利大於弊的選擇,畢竟只要想到感染新冠肺炎重症的風險和可能遺留的後遺症,就只能承擔副作用的風險。他也提到,若接種疫苗後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立即注射藥物後可以馬上緩解;若發生罕見心肌炎副作用,絕大多數是輕症,住院治療後,幾乎都可以康復出院。

謝宗學說,即便如此,他其實還是真心不想讓讓孩子接種才上市9個多月的疫苗,因為所謂「利大於弊的選擇」,說穿了只是「無奈的選擇」,並直呼「該死的新冠肺炎」!對於有網友發問,是否可以選擇只打一劑,謝宗學也回應「心肌炎大多發生在接種第二劑疫苗之後,但不完整接種會有保護效力不足的問題,目前各國的作法不一,美國是完整接種兩劑,英國是建議一劑」。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