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醫大減之3》健保預撥、暫付款救急 醫界紓困補助待衛福部核定

衛福部健保署表示,為提高醫療機構金流運用,給付醫院7、8月款項已預撥去年同期申報金額9成,對於診所提供暫付款應急,並加速疫苗接種處置費撥款作業。(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健保署表示,為提高醫療機構金流運用,給付醫院7、8月款項已預撥去年同期申報金額9成,對於診所提供暫付款應急,並加速疫苗接種處置費撥款作業。(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21/09/12 23:31

相關新聞請見:

就醫大減之1》上半年就醫量減逾2千萬件 小兒、耳鼻喉科最慘

就醫大減之2》疫情下診所營運苦撐 醫界盼政府紓困補助到8成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民眾就醫量大減,醫界苦撐營運,期盼政府紓困補助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前醫療費用的8成,衛福部健保署表示,為提高醫療機構金流運用,給付醫院7、8月款項已預撥去年同期申報金額9成,對於診所提供暫付款應急,並加速疫苗接種處置費撥款作業,但是否比照去年核付到前年費用的8成紓困,則待衛福部討論核定。

整體衝擊最大的是診所,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疫情發生以來,診所收入減少,但為維持營運的防疫措施成本增加,每月營運開銷至少30萬元起跳,規模越大、影響越大,不少醫師兼看其他科別或協助快篩、打疫苗、居家醫療、長照評估苦撐,但估計疫情短期內不會結束,令人憂心。

林應然指出,去年政府對於健保給付醫療費用低於前年同期8成者,可補助到8成,據悉一共花4億,今年疫情更嚴重粗估需要10倍、40億,但遲遲未看到補助措施,呼籲從善如流適時伸援,讓診所不要餓死。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塗勝雄也表示,部分診所陸續以減班、減薪、裁員等方式因應,也有年長醫師選擇歇業、年輕醫師回到醫院,期盼政府提供紓困補助,至少度過這個時期。

健保署醫管組專委劉林義說明,一般健保核付醫療院所金額需要一定作業時間,但5月疫情爆發後,就採三階段預撥5、6月款項,費用以2019年給付8成為基準,共提供225家醫院、453億元,7、8月款項更決議比照去年同期預撥9成,金流有困難的醫院都可申請,已於9月9日撥付給184家醫院、367億元。

至於基層診所,劉林義說明,總額計算方式與醫院不同,不是採預撥而是就診所申報金額在15天內先暫付9成以上款項,讓診所有資金可運用,並協助疾管署撥付疫苗接種處置費、已於9月10日將7月費用匯給2209家診所、2.8億元。

劉林義也提到,目前健保紓困經費共28.1億元,一半用於當醫療機構診治到確診者造成關診、隔離時,提供期間損失補助,另一半可作為補其他營運損失。不過,診所關心的是補助8成紓困,他則指出,健保署已彙整多項方案,但須經衛福部討論核定,再到行政院修法,實際方案尚待確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