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塘三接工程 環團控泥埋藻礁威脅柴山多杯孔珊瑚

大潭藻礁G2區。(記者余瑞仁攝)

大潭藻礁G2區。(記者余瑞仁攝)

2021/09/08 21:49

〔記者余瑞仁/桃園報導〕桃園市觀音區大潭藻礁區正由中油公司進行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海事工程,環團指近期因現場沉箱工程進行填方,出現大量淤泥覆蓋藻礁,造成藻礁孔隙被淤泥堵塞、危及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及藻礁生態;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今天傍晚與立法委員蔡壁如、林為洲及桃園市議員舒翠玲、牛煦庭及中油代表跟海保署到場會勘,提出六點訴求,要求由第三方公正單位調查淤泥出現原因、三接工程應先停工等,以免生態危機加劇。

潘忠政表示,他數天到藻礁區勘查,看到藻礁上被覆蓋大片淤泥,甚至長出藻類,連中油在藻礁區柴山多杯孔珊瑚的黃色識別標籤也滿是污泥,結果中油得知環團要來現勘,現勘發現標籤已經換新,抨擊中油「毀屍滅跡、做賊心虛」;現場與中油代表激烈交鋒。

潘忠政出示中油施工船隻載運土石到沉箱地點回填的照片,直指中油去年7月起施放大型沉箱,質疑工程難道不用挖藻礁,不必土方填實嗎?認為就是大量汙泥出現的原因。他也抨擊,桃園市政府和中央海洋委員會海保署、環保署都稱有監測機制,卻看不到保育成效,面對嚴重的汙泥危機,更毫無因應作為與對策。

中油副總經理方振仁對此回應說,藻礁碎塊一直都有,應是長年累月的海浪沖刷自然造成,且從2018年的調查照片可見,現場未施作棧橋工程前就有藻礁被污泥覆蓋的情形,大量汙泥可能是今年7月底、8月初因颱風接近帶來豪雨,河川的排砂進入海洋造成。

蔡壁如表示,三接工程從2019年棧橋施工後,就有藻礁礁體碎塊被打到海灘上,去年施放大型沉箱後,更是愈來愈多,大型沉箱要填入土石加以穩固,不排除外溢汙泥經海流推送到藻礁區而威脅藻礁區生態及柴山多杯孔珊瑚,應該由第三方公正單位調查原因。

林為洲說,污泥覆蓋藻礁情況嚴重,認為三接工程應該在公投前先行停工,避免無法回復的生態浩劫,近日立法院開議後他會提出議決案,並要求調查藻礁區的污泥來源及影響。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表示,會盡量在2個月內做好生態調查,不會晚於公投後。

立委蔡壁如(右起)、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立委林為洲等人今天至大潭藻礁現勘污泥覆蓋藻礁現況。(記者余瑞仁攝)

立委蔡壁如(右起)、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立委林為洲等人今天至大潭藻礁現勘污泥覆蓋藻礁現況。(記者余瑞仁攝)

大潭藻礁海濱現場出現大量污泥,人員行經留下深深泥印。(記者余瑞仁攝)

大潭藻礁海濱現場出現大量污泥,人員行經留下深深泥印。(記者余瑞仁攝)

環團與立委現勘柴山多杯孔珊瑚生態,發現有污泥掩埋情形。(記者余瑞仁攝)

環團與立委現勘柴山多杯孔珊瑚生態,發現有污泥掩埋情形。(記者余瑞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