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秒必爭!中市議員要求利用智慧號誌 讓救護車一路「綠燈」

中市議員林德宇(中)陳世凱(左)、林祈烽(右)要求市府利用智慧化動態續進號誌系統,讓救護車出勤一路綠燈。(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議員林德宇(中)陳世凱(左)、林祈烽(右)要求市府利用智慧化動態續進號誌系統,讓救護車出勤一路綠燈。(記者蘇金鳳攝)

2021/09/07 19:34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針對台中市緊急救護能量的提升,市議員林德宇今日在議會質詢中表示,市府應利用交通局的智慧化動態續進號誌系統,在救護車出勤時主動控管號誌,一路綠燈,以減少到達現場所需時間及發生事故機率。

市長盧秀燕則表示,她也覺得這件事非常重要,會請陳子敬副市長專案督導這個業務的推展。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交通部已經選定台中市為示範城市,而要做到燈號管控,車子上必須裝設偵測器,交通局後續會再跟消防局接洽,針對消防局的使用需求,研究系統端如何做串接。

市議員林德宇、陳世凱、林祈烽、何敏誠指今天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根據消防署統計,去年台中市消防機關緊急救護無生命徵象傷病患急救成功比例為23.09%,在六都中排名最末,落後第一名新北市的40.03%甚多。

林德宇說,台中市要想辦法在各方面加強,才能守護市民的生命安全,交通局在台灣大道、中清路及五權西路等主要幹道開辦「台中主要幹道智慧化動態續進號誌計畫」,目前已在45處路口設置智慧化動態續進號誌,而新北市已經開始利用相關技術,在救護車出勤時調控號誌,實現「一路綠燈到底」,讓救護車更快趕到傷患位置,也能減少交通事故發生。

消防局長曾進財表示,救護車出勤時分秒必爭,遇到紅燈不能停,同時也須注意安全,因此林德宇所提的對救護工作來說非常重要,在歐洲已有許多國家這樣做。

林德宇指出,要提升台中市的救護能量,除了救護車出勤的燈號控管外,還有救護人力、器材及醫院端的預開醫囑等流程都要提升。他詢問,台中市現有幾位高級救護員(EMT-P),人力是否足夠?

林德宇要求,消防局在人員培訓、器材提升及預立醫療流程的部分,務必都要落實,他強調市長在行政及經費上也應大力協助。

消防局長曾進財表示,台中現有114名高級救護員,佔外勤同仁比例約7.38%;他承認,台中目前的高級救護員人數還不是很多。

曾進財並表示,台中市預計從明年開始每年培訓30位高級救護員,也會增加高級的救命器,待人員充足後會增加三到四個專責緊急救護隊。他也提到,台中市有26位指導醫師,指導醫師可以同意高級救護員做預立醫療流程,就可以實施預立醫囑。

市長盧秀燕則說,台北資源多,台中在員額、財力上根本不能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