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屋被塞垃圾才清光...玉山開園不到1個月 垃圾亂象又起

玉山國家公園趁疫情期間巡查山屋,卻發現被人塞滿垃圾,花好一番工夫才清除。(玉管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趁疫情期間巡查山屋,卻發現被人塞滿垃圾,花好一番工夫才清除。(玉管處提供)

2021/09/04 16:28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上月配合中央防疫政策,8月10日重新開放玉山主峰線等單日往返(單攻)行程,惟近期山屋被塞滿垃圾才清光,怎料開放入園不到1個月,玉山單攻中繼站排雲山莊,廁所裡又見一般垃圾塞滿垃圾桶,由於廁所垃圾桶只能丟衛生紙,部分山友貪圖方便,卻造成其他使用者的不便,也增加清潔與垃圾管理問題,玉管處呼籲落實無痕山林,既然愛山,也要負起責任,將製造的垃圾帶下山。

玉管處表示,從5月中旬疫情爆發以來,山友都不能入山,在暫停入山近3個月的期間,園區人員到各地登山路線與山屋巡查,結果在部分山屋角落,發現被人塞滿垃圾。

其中不乏塑膠包裝垃圾,或是吃剩的食物袋子,甚至有人還把垃圾塞到放置急救擔架的地方,不僅影響救難器材使用,食物垃圾因在高山不易分解,殘留氣味也會吸引野生動物覓食,巡查人員花了好大的工夫,清出好幾大袋垃圾,最後也都靠人力揹負下山。

最近則因疫情趨緩,玉山開放單日往返,山友一般多輕裝上山,但卻有人在排雲山莊休息時,竟把吃完的食物垃圾,丟到廁所垃圾桶,由於廁所垃圾桶只能丟用過的衛生紙,山友貪圖方便,製造的垃圾也不願自行帶下山,影響其他山友權益,也增加山區垃圾處理壓力。

玉管處說,山友既然愛好山林,要親近山林,就應身體力行,只留足跡,不留垃圾,不應「說一套、做一套」,無痕山林就是要把自己的垃圾帶下山,本該自己做的,卻丟給別人處理,還影響到其他山友。

登山要有正確心態與素養,為何在平地都不會亂丟垃圾,來到山上卻要製造髒亂,山友說愛山應言行一致,否則就只是消耗山林而已,山林環境需要大家維護,盼山友自律,勿製造髒亂,並把垃圾帶下山。

玉山園區山屋角落被人堆放垃圾,甚至塞在放置急救擔架的地方。(玉管處提供)

玉山園區山屋角落被人堆放垃圾,甚至塞在放置急救擔架的地方。(玉管處提供)

玉山園區山屋角落被人堆放垃圾,其中不乏食物袋子,殘留氣味恐吸引動物覓食。(玉管處提供)

玉山園區山屋角落被人堆放垃圾,其中不乏食物袋子,殘留氣味恐吸引動物覓食。(玉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