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治水更穩定南台灣供水 高雄豪雨淹水面積大減204.7倍

前瞻計畫不只治水,更開發伏流水,成為高雄的救命水,穩定南台灣供水。(記者陳文嬋攝)

前瞻計畫不只治水,更開發伏流水,成為高雄的救命水,穩定南台灣供水。(記者陳文嬋攝)

2021/08/15 00:06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水利署投入高雄治水特別預算189億元,高雄連日豪雨累積降雨量是2010年凡那比颱風2.3倍,整體淹水面積大幅減少204.7倍,尤其前瞻計畫不只治水,水資源開發伏流水成為高雄的救命水,穩定南台灣供水。

水利署近年補助高雄治水特別預算,包括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共投入134億元,前瞻基礎建設中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投入高雄治水經費55億元,推動多項治水改善工程。

根據水利署統計,高雄自7月底到8月7日累積降雨量2197毫米,整體淹水面積37.89公頃,比較2010年凡那比颱風累積降雨量950毫米、整體淹水面積7759公頃,這波豪雨累積降雨量達2.3倍,整體淹水面積是大幅減少204.7倍,僅農田、道路因強降雨排水不及造成淹水,大約1小時退水,凸顯淹水大幅改善,展現具體成效。

此外,高雄每日所需民生用水120萬噸,沒有大型水庫,仰賴高屏堰取水,今年遭逢百年大旱,高屏堰流量創歷史新低,前瞻計畫完成2座大型伏流水,加上原有6座伏流水共8座,每日供水量達79萬噸。

值得一提的是,伏流水枯水期每日仍可取水40萬噸,成為高雄的救命水,甚至取代高屏堰,成為供水主力,豐水期因高屏溪濁度飆高,伏流水也能化解供水危機,尤其在高雄水情反轉後,還能支援台南清水,穩定南台灣供水。

前瞻計畫對台灣而言不只是治水,更是水資源開發的重要經費,行政院長蘇貞昌南下高雄曾自嘲說,當年他提出前瞻預算,立法院上演丟水球、撒麵粉,如今事實證明是對的,為台灣百年久遠做建設。

前瞻計畫不只治水,更開發伏流水,豐水期化解高屏溪高濁度的供水危機。(記者陳文嬋攝)

前瞻計畫不只治水,更開發伏流水,豐水期化解高屏溪高濁度的供水危機。(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