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婉諭公聽會關切實驗教育 教育部:會與實務工作者討論方針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實驗教育機構頻傳出突然停招、辦學過程引發爭議,退場前亦缺乏預警機制、教育部監督義務未臻明確等問題,恐影響學生受教權益。(實習記者呂怡慧攝)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實驗教育機構頻傳出突然停招、辦學過程引發爭議,退場前亦缺乏預警機制、教育部監督義務未臻明確等問題,恐影響學生受教權益。(實習記者呂怡慧攝)

2021/08/13 18:41

〔記者鍾麗華、實習記者呂怡慧/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說,實驗教育三法2014年通過,6年來,實驗教育機構傳出突然停招、辦學過程引發爭議,退場前也缺乏預警機制、教育部監督義務未臻明確等問題,恐影響學生受教權益。

王婉諭今天下午召開「摸索中前進:實驗教育的發展、困境與政策永續」公聽會,她指出,截至2019年,台灣參與實驗教育的學生,約有1萬7000多人,年增率高達14.6 %,有越來越多國人開始認識實驗教育的管道,她自己也是實驗教育家長。

王婉諭認為,越低學齡的教育,應該越直接與生活連結。而環境總是能產生最直接的連結,站在家長和立法委員的角度,期待台灣教育有更多入學管道,學童能夠得到適才適性的教育。

台灣實驗教育家長聯盟指出,實驗教育體制遇到補助、關心、城鄉、審查、升學管道五種層面的不對等,實務上也發現有部分法人或個人透過雙語或補習教育方式申請實驗教育,導致實驗教育劣質化、財團化。

中華民國振鐸學會理事長丁志仁說,絕對不要實施「實驗教育師資通用型國家證書」,實驗教育的樣態太多,不可能師資通用,尤其還有很多逃避法令規範的實驗教育,若實驗教育師資通用等於是幫他們「打洞」,會加速台灣實驗教育的崩壞。

政大教育系教授鄭同僚呼籲開放傳統師資培育,實驗師資培育可以成為正統的師資體系,實驗教育體系如華德福、蒙特梭利,嚴格的培訓程度大於一般教育體系。

台灣實驗教育聯盟理事長魏坤賓則說,根據教育基本法第8條,實驗教育應先正名為「選擇教育」,實驗教育為新型態的教育體制,而非原先教育體制的分身。

教育部說,未來會與第一線的實務工作者會談討論實驗教育方針,同時也會擬出實驗教育師資職前培育的可能模式,由師培大學規劃「師培實驗教育」計畫。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下午召開「摸索中前進:實驗教育的發展、困境與政策永續」公聽會。(圖擷取自網路)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下午召開「摸索中前進:實驗教育的發展、困境與政策永續」公聽會。(圖擷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