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驗教育3法實施5年半 校數從70倍成長至243間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他之前在台北縣(新北市)服務時,體制外教育剛開始發展,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曾因辦教育差點入獄,變革開始時非常艱辛。(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他之前在台北縣(新北市)服務時,體制外教育剛開始發展,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曾因辦教育差點入獄,變革開始時非常艱辛。(記者林曉雲攝)

2020/07/31 18:0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實驗教育3法自2014年上路迄今5年半,全國從70間實驗學校(含機構和團體自學)成長至243間,親子天下今天舉辦論壇指,近2年實驗教育受「雙語國際風」影響,依問卷結果有15%(23家)訴求雙語國際教育,超過一半是近2年成立,又以實驗教育機構為多,經費自力更生讓實驗教育發展M型化,實驗教育機構一年學費平均為24萬元,團體自學一年學費平均為18萬元。

論壇邀請數位政務委員也是資深自學生唐鳳、Minerva Project亞洲區總裁Kenn Ross、宜蘭慈心華德福實驗高中創辦人張淑純、為台灣而教(TFT)創辦人劉安婷及無界塾創辦人葉丙成教授等近20位講師分享,另也邀請4位實驗教育畢業生分享學習歷程,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公益信託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執行長林鴻南亦親臨現場,共同關注實驗教育的未來。

親子天下執行長何琦瑜表示,在「實驗教育3法」滿5週年關鍵時刻,親子天下進行全台200實驗教育學校現況調查,全面了解各校辦學情形、困難與挑戰,以及未來發展所需資源,協助所有實驗教育決策者們、關注實驗學校的家長們,能有明確的依據和判斷,也同時探究未來下一個5年,實驗教育需配備的資源與態度。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他之前在台北縣(新北市)服務時,體制外教育剛開始發展,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曾因辦教育差點入獄,變革開始時非常艱辛,政委唐鳳是0代實驗教育學生,見證台灣實驗教育點滴,他親自到學校,看到草創過程非常艱辛,狂熱伙伴為實踐特定教育理念,邀請家長及學生作另類教育選擇,發展迄今近30年,實驗教育學生人數,自103學年度4009人,到108學年度已有1萬7737人,成長人數相當快,關鍵發展是教育理念推動普及,到108課綱上路,都是在成就每個不一樣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

政委唐鳳表示,國小讀過很多間學校,讓他了解,學習是跨文化、跨領域、跨世代,在「強制入學條例」存在的當年,教育局長和校長同意他在家自己學,在體制內願意給空間,也讓他了解,公部門、公務員未必是「敵人」、而是「夥伴」。

調查發現多元辦學理念前三大類型是:原住民教育(18%)、華德福教育(12%)及探索教育(8%);多遇到辦學三大挑戰師資、經費、校地不足。

數位政委唐鳳表示,在「強制入學條例」存在的當年,教育局長和校長同意他在家自己學,在體制內願意給空間,也讓他了解,公部門、公務員未必是「敵人」、而是「夥伴」。(記者林曉雲攝)

數位政委唐鳳表示,在「強制入學條例」存在的當年,教育局長和校長同意他在家自己學,在體制內願意給空間,也讓他了解,公部門、公務員未必是「敵人」、而是「夥伴」。(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