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中退休後投入實驗教育 廖修毅:教育要回到生活面

一心書苑學生在陽台種蔬菜。(廖修毅提供)

一心書苑學生在陽台種蔬菜。(廖修毅提供)

2021/06/20 00:46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人生不外乎就是解決生活上遇到的問題。」53歲廖修毅因緣際會下投身實驗教育,他認為,教育要回到生活面上,讓孩子有解決困難的能力,並保有對事物的好奇心,他與志同道合的老師們,帶孩子從生活看到問題,以專題實作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廖修毅2008年從軍中退休後,因自然科學專長在實驗教育學校開課,意外踏上體制外教育的路。今年他開辦「一心書苑」共學團,除了帶小六到國二學生學國英數、文學創作、食藝、哲學、瑜珈等,還要透過「專題」去解決生活問題。

廖修毅說,台灣普遍教育觀下,孩子被教導「不要想東想西」,在教室裡不要「搞怪」,導致孩子害怕嘗試,覺得做好老師、爸媽交代的事情就好,再加上考試制度,往往失去與生俱來的好奇心。

廖修毅認為,好奇心會驅動人們學習,運用工具和資源解決問題,缺乏好奇心很可怕,可能形成社會問題;世界知名企業如Google,很在乎員工的創造力,要有創造力就要充滿好奇心,而不是看到困難就逃避。

廖修毅把教育回到生活面,例如學生每週要準備兩頓午餐,但食材從哪來?在陽台種起蔬菜。寒暑假恐讓菜園疏於照顧,所以要做澆灌系統,「當孩子願意去解決這些問題,就會去找方法,就這樣形成一個個專題,從執行過程中學到技術」。

準備午餐過程中,學生討論吃素同學的問題,並設計菜單、掌握成本、分工合作等;每學期兩次外出旅行,也讓學生學習磨合、解決爭端。

廖修毅鼓勵父母扮演支持孩子的角色,聽孩子分享喜悅和挫敗,避免下指導棋,「你讓孩子有自由度較高的嘗試,他會呼應到他內心真正想要的東西,到那時候,他就會義無反顧的做。」放手讓孩子習慣接受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