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校長投入實驗教育 群眾募資開辦「野菜學校」

從農田到餐桌,「野菜學校」鼓勵孩子在荒野中「動手做」。(野菜學校提供)

從農田到餐桌,「野菜學校」鼓勵孩子在荒野中「動手做」。(野菜學校提供)

2020/02/26 12:1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小退休校長陳木城和宜蘭森小創辦人陳清枝校長攜手投身實驗教育,他們認為大自然就是教室,要教孩子從辨識野菜種類到育苗、翻土、栽種,鼓勵孩子們動手做,因此推動創校集資共建計畫,擬籌備一所能夠充分結合大自然,沒有課本和圍牆的「野菜學校」,迄今已借貸百萬,但距離370萬元建校目標仍有距離,盼募集4000多位共建人,打造食農教育天地。

陳木城校長表示,地瓜葉、川七、龍葵、過貓等都是餐桌上常見菜餚,這些看似平常的野菜種類,已在台灣這片土地屹立數千年、沒有經過人為培育或改良,富含營養價值,也乘載著來自閩南、客家、原住民等多族群過往共同記憶,隨著工業化和都市化演進,外來種改良的青菜增多,而原本隨處可見、平易近人的野菜,卻逐漸成為被大眾忽視的雜草。

陳木城校長擅長將教育結合地方生態特色,曾發起「福連國小潛水畢典」、「建安國小螢火蟲復育」,和陳清枝校長為台北師專的同窗好友,陳清枝校長自1988年從宜蘭清水國小離職後,先後參與創辦宜蘭森林小學、擔任宜蘭人文國中小校長,在體制外積極推動實驗教育。

陳清枝校長亦投身環境運動多年,曾搶救過宜蘭棲蘭檜木、百年淋漓樹,也為保護馬祖清水濕地向地方請命,他表示,因為在宜蘭出生、成長、任教,對於地方創生有著特殊的感情,因此將自己的故鄉宜蘭三星作為野菜學校的建校起點,「在野菜學校,學生不需要背誦任何文字,也不用追求分數,只要入田野親身體驗,就能在大自然中找到答案。」

「野菜學校」預定地位於宜蘭三星鄉,園區初步規劃為四葉水田、原民野菜、葉脈野菜、瓜棚教室等區塊,包括育苗、翻土、種植全程採生物動力農法,也會設立生態廁所和堆肥區,整個校地都會落實生態循環,不噴灑肥料和農藥,並規劃「野菜尋寶」等一日課程。

陳清枝校長表示,野菜學校最有特色的部分,是從種植、翻土到育苗都用「生物動力農法」,不用農藥、機械等方式,而是以蚯蚓、黑水虻協助翻土、分解,目前已陸續招募志工進行種植及保種作業,面對資金短缺,盼招募有志一同的民眾共同圓夢。

野菜學校是一所沒有圍牆、簡報和分數的大自然學校。(野菜學校提供)

野菜學校是一所沒有圍牆、簡報和分數的大自然學校。(野菜學校提供)

退休校長陳木城(左)和陳清枝(右)為圓夢借貸百萬,盼募集 4000 多位共建人,共同打造野菜學校。(野菜學校提供)

退休校長陳木城(左)和陳清枝(右)為圓夢借貸百萬,盼募集 4000 多位共建人,共同打造野菜學校。(野菜學校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