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端通過EUA 李秉穎:預期保護力可達9成 與Novavax相當

李秉穎推估,以各國目前使用各種疫苗的臨床試驗顯示保護力來看,高端可能與美國生技大廠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保護力相當,可達80%至90%。(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李秉穎推估,以各國目前使用各種疫苗的臨床試驗顯示保護力來看,高端可能與美國生技大廠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保護力相當,可達80%至90%。(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2021/07/20 12:08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昨天宣布核准高端疫苗專案製造,食藥署指出,高端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是AZ疫苗的3.4倍且安全無虞,對此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國內感染科權威李秉穎推估,以各國目前使用各種疫苗的臨床試驗顯示保護力來看,高端可能與美國生技大廠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保護力相當,可達80%至90%。

高端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主要依據有兩項,一是高端疫苗的原型株活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比值(GMTR),為AZ疫苗的3.4倍,大於審查標準要求的0.67倍;二是,考量疫苗至少要有6成保護力,因此將AZ組每人出現血清反應濃度由高往低排,取第40名的數值為基準,我國疫苗所訂標準至少要有50%達到這個濃度數值,高端組有高達95.5%都達標。

李秉穎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特別說明相關數據代表意義,李秉穎指出,根據國外的抗體與保護力曲線,發現中和抗體跟第三期的保護力相關,因此以數據回推,若高端中和抗體效價高出AZ疫苗3.4倍,AZ疫苗在全世界的平均保護力約70%,可以預期高端疫苗的保護力會超過70%,推估可與Novavax的90%保護力差不多。

至於血清反應,李秉穎認為,「本來就不在意料之外」,疫苗第一期試驗會與痊癒者血清平均抗體濃度去比較,以世界上效果比較好的幾家廠牌疫苗為例,包括BNT、莫德納與Novavax,相較於痊癒者血清較高,AZ則是與痊癒者差不多,至於高端的部分同樣也比血清者高。

Novavax使用奈米顆粒技術和佐劑,根據該公司6月中旬宣布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數據來看,疫苗整體保護效力達90.4%,可100%預防中度或重症,對抗Delta(英國變異株)、Beta(南非變異株)、Gamma(巴西變異株)、Delta(印度變異株)等保護效力達93%,甚至有科學家讚譽是現在最好的covid-19疫苗。

李秉穎舉出高端與Novavax相同的特點,包括都是蛋白疫苗、安全性好,兩者都預期不會發生心肌炎或血栓等,及保護效果應可達9成左右;李認為,高端疫苗會做上市後研究並於國外進行三期臨床試驗,猜測高端疫苗的效果應該會跟Novavax差不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