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種稻米、香草 新北3國小扎根食農教育獲特優

新北市泰山區明志國小學生自己種植薰衣草等香草,期待幼苗趕快成長茁壯。(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泰山區明志國小學生自己種植薰衣草等香草,期待幼苗趕快成長茁壯。(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2021/07/18 12:20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新北市學校近來積極推廣食農教育,讓學生自己種植稻米、香草,還讓學生用廚餘餵食黑水虻,再以黑水虻餵食溪魚、蛋雞或鵪鶉,了解土地到餐桌的系統脈絡,讓食農教育從小扎根。

新北市教育局辦理「食農樂活巧營造」優良推動案例徵選,今年共有48間學校參加,最後由評審選出3間特優學校,分別為明志國小、長坑國小及吉慶國小,學校將食農教育結合在地特色,讓孩子們對環境土地有更深的認識與愛護。

八里區長坑國小校長黃淑華表示,學校有耆老無償提供耕作的三分水稻田,為了建立孩子友善耕作觀念,不使用農藥、化肥,肥料都是用學生家裡的廚餘回收再利用製成,並讓學生下田撿起福壽螺,完全不假手他人,真正體驗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精神。

瑞芳區吉慶國小為了解決學校廚餘無法回收的問題,老師們想到可以把廚餘拿來餵黑水虻,再以黑水虻餵食溪魚、蛋雞或鵪鶉,不但可以收蛋加菜,養殖後的蟲糞及殘料又拿來當農場肥料,孩子們也從餵食及照顧中找到樂趣。

泰山區明志國小利用校舍拆遷留下的空地種植香草,並製作各種香草產品,讓孩子體驗自產自銷的食農經濟歷程,5年級學生陳品伃說,種植薄荷的時候好像在照顧自己的小孩,好玩又有成就感,也了解到農民的辛苦,採收後泡出來的香草茶,比所有飲料都還要好喝。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每年補助學校辦理「食農樂活巧營造」食農教育推廣計畫,活化校園場地空間利用,從農事栽培中觀察自然生態,探究生態與環境的關係,鼓勵孩子要惜食愛物,並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2「永續消費和生產」,推展「以人為本,兼顧自然」的食農教育理念。

新北市八里區長坑國小學生自己栽種菜苗。(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八里區長坑國小學生自己栽種菜苗。(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